首 页

公益旅行:专业教学融入美德教育

——酒管学院师生赴陆丰开展公益旅行乡村扶贫实践活动
2018年06月25日 14:55   党委宣传部   点击:[]

近年来,“公益旅行”作为一种新型旅游模式在国内兴起。公益旅行,就是指在旅游的同时进行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去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2018年5月9日至10日,我校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2016级旅游管理专业同学,在指导老师周书云的带领下,赴汕尾陆丰市建宁村,开展了一次公益旅行乡村扶贫实践活动。

教育教学与公益扶贫有机结合

据旅游管理教研室周书云老师介绍,自己“公益旅行”的教学实践从2014年起就开始了,当时是配合5·19中国旅游日的宣传,主要还是在顺德区内进行。2015年开始走出去,带领学生深入清远、肇庆等周边城市的贫困乡村,开展公益旅行扶贫活动,期间也得到过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支持。

周老师表示,这次陆丰公益旅行乡村扶贫实践活动,和我校酒管学院陈咏淑老师指导的项目,一同入选了国家旅游局2017年度“万名旅游英才计划”实践服务型英才培养项目名单,获得1万元的配套经费支持。活动从调查、宣传、筹款、物资采购到节目安排、订房订餐等,基本全由学生独立完成。对于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来说,公益旅行不是单纯的游玩,而是一次专业技能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实训和锻炼,同时可以融入思想品德教育,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素养,为他们将来步入社会打下坚实基础。这也是作为酒管学院“五个一”工程和系列公益活动的组成部分。

克服困难 顺利出发

关于为何选择陆丰建宁村作为活动地点,周老师说,这是学生在网上搜集古村落资料的过程中偶然发现的。按照国家旅游局项目申报和专业人才培养的有关要求,公益乡村旅行扶贫的地点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要相对贫困有扶贫需求;二是要有一定的旅游开发价值。另外,要考虑到经费、交通和学生参与的实际情况,地点不能离学校太远。最终,前期筹备的几个同学综合分析后,觉得陆丰建宁是一个很有价值的实践地点,便向她推荐。她同意了学生的观点,并指导学生成功完成了项目申报。

然而,当项目组成员向同班同学推荐这个项目,希望能够共同参与的时候,却引起了一场不小的风波。因为一些负面报道和社会传闻,让不少同学觉得当地的治安环境不好,对这个目的地充满顾虑,参与积极性并不高,个别同学甚至表达了强烈的反对意见。为了做好同学们的思想工作,同时也加深了解当地情况,确保学生安全,周老师和项目组同学讨论解决方案。“我们想到学校里面有很多来自潮汕地区的学生,里面肯定会有自汕尾陆丰的,可以发挥一下他们的作用。”周老师说。

在学院办公室和学校教务处老师的协助下,周老师拿到了酒管学院陆丰籍的学生名单,并找到其中的几位同学,向他们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据他们陆丰的同学介绍,其实当地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乱,特别是近年来当地政府加强了社会治理力度,还是很安全的。”周老师对记者说。

于是,项目组发动这些陆丰籍的酒管学生,做旅游班同学的思想工作,消除他们的顾虑,最终,同学们还是纷纷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从联系当地政府,到路线设计、宣传推广、筹资筹物、交通食宿安排等,旅游班的同学们运用课堂上学到的专业知识,把这次出行当作一个真实的旅游项目去运作。项目负责人、16旅游3班梁恩瑜同学向记者表示,班里的同学充分发动了身边力量,走到每个宿舍去宣传,让大家把一些闲置的文具、生活用品捐献出来,去送给当地小学那些需要的孩子们。活动也得到了学院领导、老师和顺德本地旅游企业的大力支持。

5月9日早上,旅游班的师生们带着筹来的善款物资,以及饱满的热情和爱心,坐上了开往陆丰的大巴。

旅游扶贫 捐物献策

从学校出发,历经4小时的车程,旅游班师生一行抵达陆丰南塘镇。在当地镇政府领导的带领下,师生们终于抵达了建宁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师生们对建宁寨古村落进行了考察,古建筑的历史沧桑,淳朴的乡土风情吸引了他们。据建宁村干部介绍,建宁寨于明末清初建立,建筑独特,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出过七位贡生,入选广东省古村落名录。由于人多地少,村民收入主要依靠外出务工,以及留守种地,加上农业自然灾害虫害普遍,村民人平均收入相对较低,属落后贫困自然村。古村目前正在谋求活化利用,希望能够利用好这里的旅游人文资源,促进当地发展。

师生们运用专业知识对考察情况进行了分析,也提出了一些初步的想法。比如对古寨进行进一步的修缮,古村落离5A景区红海湾不远,可以在周边开发一些拓展项目;针对古村出个7个贡生的文化历史底蕴,开发一些研学游项目等。

接着,师生们在村干部带领下,将筹集来的日用品、善款等捐送给古村三户最困难家庭,鼓励他们战胜困难,乐观生活。最后,同学们来到西美小学,与小朋友们进行了互动游戏,并捐赠练习本、学习用具、运动器材、玩偶、衣服等。“在和小朋友互动的过程中,我们也运用了很多导游经常给游客玩的游戏技巧,起到了挺好的活跃气氛的作用。当地人对我们也非常的热情。” 项目负责人、16旅游3班梁恩瑜同学说。

助人自助 星火燎原

活动结束返校后,学生们把建宁古村旅游资源考察的情况进行了整理,在老师指导下形成分析调查报告。“坦白说,这次筹集的物资和款项不是太多,有些当地小学亟需的物资,像课桌椅子这些,我们这次很可惜没能帮他们实现,毕竟靠我们老师和学生的力量太有限。”周书云老师表示,他们更多地还是希望起到一个宣传示范作用,让社会上更多的人知道这里,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能用发展旅游业的方式解决当地扶贫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也能够得到专业和人格上的培养锻炼,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能帮助到自己。目前,市场上很多公益旅游项目都是采用家庭“亲子游”的形式,可以让孩子在游玩的同时,得到实践锻炼,受到美德教育。

“越来越多的人渴望旅行能注入更多有意义的东西,而公益恰好能满足这一点。在平等的基础上,不仅能帮助到一些当地居民,更重要的是通过双方的交流,获得一种愉悦感和幸福感。就像这次活动那些小学生那样,他们笑得很开心,我们也笑得很开心。”参与活动的16旅游1班伍换怡说。

采写:党委宣传部 王亮;

摄影: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 冯楹楹

(部分文字材料由受访者提供,酒管学院张新、梁晓桦对本文亦有贡献)

向困难家庭捐赠物资

与西美小学师生合影

上一条:天地之大,任尔翱翔——访2018届毕业生代表凌海英
下一条:护航青春 照亮梦想——记我校2018年佛山市“阳光青年”刘锦鑫老师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德胜东路   邮政编码:528000
收费咨询热线:0757-22327061    收费投诉举报热线:0757-22327209
粤公网安备 44060602001413号 /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09215086号
Copyright © 2024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