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护航青春 照亮梦想——记我校2018年佛山市“阳光青年”刘锦鑫老师

2018年06月25日 14:43   党委宣传部   点击:[]

她快乐阳光、积极向上、待人以诚、勇于担当,是一位年轻有朝气的共青团干部;她拥有满满的正能量,深受学生的喜爱,是同学们心中的“元气大姐姐”;她喜欢思考、研究、创新,跟她的学生、队友一起做科研;她尽心耕耘、业绩突出,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市区级奖项以及学校突出贡献奖。

她就是2018年佛山市“阳光青年”称号获得者、我校团委刘锦鑫老师。

“结缘”学子,“邂逅”共青团

2005年,22岁的刘锦鑫,只身一人从遥远的东北来到顺德,进入我校工作。时任计算机系辅导员的她,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批学生。她回忆道,那年中秋时逢军训,年轻的她陪着新生们一起唱歌、一起想家、一起流泪;军训表彰大会上陪着同学们一起欢呼、一起与获奖锦旗合影。辅导员的工作经历,让刘锦鑫与青年学生之间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6年10月,刘锦鑫老师进入学校团委工作。她用“任重道远”四个字描述自己接触团工作的感受。在领导同事的指导和帮助下,她慢慢熟悉了共青团的工作,爱上了这个岗位,在岗位上感受到自我实现的快乐,与学子们共享意气风发、激情燃烧的青春。

2007年,她带着学生去革命老区延安三下乡,当走到壶口瀑布时,天下起雨来,全体队员齐声高唱《保卫黄河》,队旗在雨中迎风飘舞,进行了一次独特的爱国情景教育。

2010年,肇庆封开,她和三下乡队员们在村里的操场做完当天总结,已是晚上11点,月光皎洁、群星璀璨,她和同学们一起数星星、聊梦想、展青春。

……

从跟学生一起摆凳子拉绳子到如今业余团校已经32期,从组织科技节开幕式到如今已经14届,从组织新生学习《团章》到开展五四合唱比赛,从组织每年暑期三下乡活动到新年音乐会,从一任又一任的学生干部到一批又一批的朋友,她跟校团委的老师们一起为丰富第二课堂、为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而努力奋斗着。

助力学子圆梦“双创”

刘锦鑫老师说,在上《创新基础》和《创业基础》课程的过程中,很多同学喜欢向她分享他们的创新创业梦想,她经常鼓励他们去践行梦想,让梦想成为现实。

为了帮助同学们在“双创”圆梦路上迈出重要一步,刘锦鑫老师孜孜不倦地带领学生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发明杯”等各类高规格比赛,至今共获得各类奖项100多项,获批专利19项。其中,她于2015、2016连续两年指导学生参加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攀登计划)评选,均获批重点项目,项目经费达24万元。

刘锦鑫说,回忆备战这些比赛的过程,经历了多少艰苦日夜已无法一一细数。然而,“打比赛”的一个“意外”收获,却让她特别印象深刻。那是2016年6月2日清晨,她接到一个特别的婚礼邀请,男主角是她曾经指导过的“挑战杯”省赛金奖作品的作者,而女主角则是当时组织“挑战杯”的学生干部,两位都是2006级的校友,相遇十年终成眷侣。因为比赛,让两个优秀的人最终走到一起;而这对校友伉俪,在自己人生最重要的时刻,也没有忘记十年前曾经悉心指导过他们的刘老师。

黄允光是我校计算机专业2010届校友,现任佛山市星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对记者说,8年前自己在顺职读书的时候,就在学校商务楼开了一家电脑维修店。创业初期资金紧张,因为自己当时也在校团委任学生干部,刘锦鑫老师知道后,个人从工资里拿出3000元资助他的创业,回忆起来至今仍让他感动不已。如今,他的公司从当初的自己1个人,发展到现在拥有员工20多人,资产250万,年营业额300万,在佛山地区影视行业内有一定影响力。

共青团战线上的“科研先锋”

作为一名“学术型”的共青团干部,刘锦鑫老师在十余年的一线教育教学和学生工作经验中,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不断思考、总结、提炼,形成了一项又一项的科研成果。截至目前,她共主持和参与过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重点课题、佛山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顺德区知识产权人才培育服务科研平台子项目等38项课题。2017年获得横向课题经费总计54.5515万元,发表论文24篇,参编刊物4本。因为成果突出,33岁的她于2016年获评副教授职称。

另外,由她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成果《快餐文化背景下网络用语对大学生群体的影响及对策研究》研究报告,被共青团佛山市顺德区委员会采纳。在河源市紫金县挂职团干期间,她独立完成的近万字调研报告《粤北山区共青团基层团建的探索与研究》被团省委收录。她的研究成果为上级团组织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科学分析依据。

为加强学术上的互帮互助,让校内更多的青年教师实现个人发展,刘锦鑫与志同道合的21名青年教师一起组成了青年学术研究团队,并邀请了2位教授作为团队的指导教师。至今,团队共申报课题13项,发表科研论文15篇。

心中有阳光 脚下有力量

刘锦鑫对记者说,在顺职这个大家庭已有十三年,认识了很多学生、同事、志愿者和有梦想的人们,他们给她带来许多的温暖、感动和收获。这次“阳光青年”评选能有幸获奖,也离不开他们的支持。关于业余爱好,她说自己喜欢音乐、瑜伽、羽毛球,喜欢在“静与动”的生活中获得悠然快乐。

谈到家庭,她说,自己的父母都曾为教师,从小就告诉他“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含义。自己的丈夫是一名人民警察,加班加点已是常态,甚至过年也不能跟家人吃上团年饭;作为“警嫂”的她,自然理解丈夫的工作,知道这是他的责任,也是自己的选择。感谢自己的母亲,成为了她最坚强的后盾。当每次自己要加班晚回家时,母亲的一声“好”,就是她的定心丸、也是助力她梦想的催化剂。

“活成一束光。谁若接近你,就是接近光”。这是刘锦鑫很喜欢的一句话。她表示,教师的成功,在于培养出值得自己骄傲的学生。希望自己成为那位“成功的老师”,成为那道温暖的光,为“青年晴雨表”上增添一道“阳光”。这,便是她的“中国梦”!

采写:党委宣传部 王亮

(部分文字材料、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2018年5月14日 刘锦鑫老师“阳光青年”获奖照片

2010年3月21日,刘锦鑫(前左四)与校团委师生为黄允光(前左五)新店开张庆祝

 

上一条:公益旅行:专业教学融入美德教育
下一条:“教”、“学”百招 唯有“爱”、“心”最重要:金牌教师冷碧晶谈教学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德胜东路   邮政编码:528000
收费咨询热线:0757-22327061    收费投诉举报热线:0757-22327209
粤公网安备 44060602001413号 /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09215086号
Copyright © 2024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