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赛无止境 苦乐相伴——记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我校参赛队指导老师牛俊英

2012年09月25日 00:00   党委宣传部   点击:[]

      从2007年指导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开始,至今五年的时间,我指导了五次竞赛,每一次竞赛都要全心投入,不可避免的要通宵达旦的工作,今年的机器人竞赛更是开创了通宵一周的新纪录。亲人朋友都问我:“你每次指导学生竞赛都很辛苦,有时也不见得能取得很好的成绩,怎么每次都还会参加?”每当这时,我都会告诉别人:“因为我能从中获取很多的快乐。”快来的来源有很多。

能够代表学校参赛让我感觉很快乐。

     出现在赛场上的是参赛的学生和老师,而我们所代表的是整个学校。学院和系的领导、电信系、教务处和设备处的工作人员是我们强大的后盾,这次竞赛,从开始准备购买设备到进入场地进行集训,每当我们遇到后勤保障上的困难,相关工作人员都迅速帮我们解决,学校上下同心合一的支持为准备比赛创造了极为优越的条件,是集体给了我们战斗的武器和力量。

能够和高水平的战友并肩作战让我感觉很快乐。

     在硬件上,机器人赛项既要考验机械制作的水平,还会考验电子控制的实力;而在软件上项目负责人组织管理的能力、学生的心理素质和现场表现能力都会成为影响成败的关键,即使具备良好的技能素养,没有全盘细致的考虑、相互紧密配合也会最终导致失败。因此指导老师除了是各个领域的专家能手外,还必须具备良好的团队意识、沟通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经过几年的配合,我们已经形成了这样的团队,赛前我们会制定详细的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进度,我们各有分工、相互合作,彼此关怀、相互理解,当我们出现分歧时,我们做到充分沟通、求同存异,以一切为了集体为大原则,处理出现的分歧。记得在备赛的工程中,我们几个指导老师共同熬夜,都很担心彼此的身体,都劝对方要去休息,每个老师都担心由于自己指导不到位而影响整个项目的进度,继续咬牙坚持着。比赛时,前两个参赛队接连失误,在第一轮中,我们只能以稳定为前提,采取了保守的方案。经过第一轮比赛我们已经拿到第一和第二的成绩,但是都很不甘心也不满意,我们指导老师一致认为我们努力这么久并不想这样获胜,应当展示我们本来的实力,在第二轮,我们采用了得分更高的策略,最终两支队伍高水平的完成了比赛,大比分领先,确保了排名。我们虽然性格各异,但都具有精益求精不妥协的品格,在团队中我们意念相通,共同进退,能够作为高水平的团队中的一员,我即感到幸运也觉得骄傲。

能够和优秀的学生共同学习我感到非常快乐。

      我本科时专业是管理工程,但是对电子学很入迷,于是研究生时转了专业,本科没有系统的学习过电子学,带来的一个好处就是随时可以学到新的知识,于是每次竞赛或多或少的都要和学生一起学习相关的知识,要和学生一起解决出现的问题。我们经过几年的提高,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参赛队员选拔和培训的制度,确保最优秀的学生进入团队,团队成员能够最快速的得到提升。在备赛时,师生共同熬夜,有时在我负责的技术方面出现了问题,我和队员就会一起商量解决问题,有时太投入了,居然忘记吃饭,也忘了时间,有一次居然连续20多小时没有休息,当问题解决时,我和队员都如释重负,很庆幸没有因为自己的问题影响团队,同时也学到了很多知识,我们专业技能尤其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又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回顾这几年,每次备赛都是辛苦伴随着快乐,赛场上什么状况都能发生,曾经以第一名的成绩夺得国家级比赛的一等奖,也曾经只能得省赛三等奖而无缘决赛,当收获成功时,努力得到最大回报而欢欣鼓舞,也有落败时汗水付诸流水的沮丧失望,不论是何种结果,始终都能体会到以上所说的快乐。

如今省赛告一段落,国赛在即,我们的团队再次快乐启航。



上一条:立足专业 走向社会——记酒店与旅游管理系曾嘉沛同学
下一条:百舸争流竞先锋——记机电工程系青年教师吴峰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德胜东路   邮政编码:528000
收费咨询热线:0757-22327061    收费投诉举报热线:0757-22327209
粤公网安备 44060602001413号 /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09215086号
Copyright © 2024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