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百舸争流竞先锋——记机电工程系青年教师吴峰

2012年09月25日 00:00   党委宣传部   点击:[]

     他曾经是我校龙舟参赛队里英姿勃发的鼓手,在锣鼓喧天中为队友们振臂助威;他也是“汽车检测与维修”实训室里帅气的讲解员,热情地为校外来宾们介绍我校的实训教学情况;他更是一位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在学生心目中亦兄亦友的优秀班主任;今天,他还投身于“2012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我校参赛队伍如火如荼的参赛准备工作中。他就是我校机电工程系青年教师——吴峰。

    5月7日,为期两天的“201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汽车检测与维修广东选拔赛”终于落下了帷幕。最终我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派出的两个参赛队分别获得团体一等奖和团体二等奖的好成绩,并且作为三所晋级学校之一代表广东省参加6月份在长春举办的全国职业技能大赛。

     作为本次参赛队伍指导老师之一的吴峰老师在接到参加职业技能大赛的任务之后,在教研室主任范爱民老师的带领下认真总结前两届比赛的经验和教训,并提前从汽车专业10级和11级中遴选出的10名学生进行将近三个半月的封闭式集训。在此期间,他和学生们的生活轨迹也在发生着变化:从宿舍到实训室再到食堂,100多天里,几乎每天都是这样的路线,他和学生的生活,也仿佛与繁杂的汽车线路和汽车零件联系在了一起。在训练后期由于赛制要求,最终组成学校代表队参加决赛只能有6名选手,这就需要在这10人中进行层层选拔淘汰。这也是作为指导老师最为难过的事情,因为在这100多天的训练时间里,由于每天工作在一起的时间超过12个小时,他和同学们都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和默契,每个学生都犹如自己的弟弟一样,手心手背都是肉,难以取舍。吴老师说:“让我们感到非常欣慰和感动的是,即便学生们一开始就知道结果如此,可是在整个训练过程中,他们仍然不分你我,同心协力、互相帮助,共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取得突破。甚至于在最终决定名单后,落选的几个同学依然在训练的后期承担起了参赛选手们的训练辅助工作。”在他们日夜奋战的实训室里,放着一个用矿泉水瓶修剪成的简陋小花瓶,里面养着一株日夜陪伴学生们的含羞草,学生们称之为“奋斗之草”。每当他们训练累了,他们都会围着捧着这株脆嫩的含羞草,碰碰它的叶子,看着叶子收了又开,仿佛是在鼓励着同学们,也给枯燥的实训室增添了一丝绿意和生机。

     此次技能大赛从训练到参赛,对作为指导老师之一的吴老师来说也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深知实战经验尚不足够的吴老师从训练一开始就谦虚地跟其他几位指导老师请教学习,从对新型检测设备和新车型的不熟悉,到和学生们日以继夜的共同摸索和研究到最后的能熟练操作检测、排除故障;从对赛制的不熟悉,通过研判到模拟到最终的训练定稿等大量工作都参与其中。虽然累,但是他和其他几位指导老师都毫无怨言,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些摸索和研究既能提高自身的理论实践水平、教学水平也将成为指导日后在教学工作和指导参赛方面的宝贵经验。

     省赛暂告一段落,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却是新的开始,我们即将作为广东省代表之一参加6月份在长春举行的“汽车检测与维修全国技能大赛”,面对全国优秀的各院校参赛选手、全新的赛制、设备、车型,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和学习机会。我们将一如既往在学校领导和系部领导的带领下认真准备、学习,争取为广东省、为学校争得更高荣誉。



上一条:立足专业 走向社会——记酒店与旅游管理系曾嘉沛同学
下一条:桃李满天下 还需好园丁—访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刘晓红博士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德胜东路   邮政编码:528000
收费咨询热线:0757-22327061    收费投诉举报热线:0757-22327209
粤公网安备 44060602001413号 /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09215086号
Copyright © 2024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