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以赛促学 学以致用——记电子信息与工程技术系寇少帅同学

2012年09月25日 00:00   党委宣传部   点击:[]

     作为智能控制专业的一名学生,此次能获得参加这次全国性的技能比赛的机会,我感到无比的幸运,同时也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了很多很多。

    自己在听到机器人的时候,由于好奇心就很想着去看看机器人是什么样的。在刚加入的时候,进行了一次培训和设备的准备阶段,这段时间里,时间很宽裕,很早就回宿舍了。培训结束,设备准备的也差不多了,我们也真正为比赛做准备了。对于我们来说,省赛就在眼前,我们不得不紧张起来。

    虽然我们学了单片机,但是,比赛要用到的跟我们学习的相差很远。就机器人本身自带的程序就多的有点让我不知所措,但这也令我大开眼界,同时明白到,比赛就是比赛,并不同于平日所看所想那般简单。

    在调试的过程中,当还没有上部结构的时候,我们就已经一个人牵引着一台机器人,来来回回的走来走去,几十遍的重复,观察它们直线走得直不直,转弯的时候是不是转到位了。弄得我们很疲惫,感觉整个人都要瘫下来似的。还有就是,经常被一个小小的问题卡住。学过电子的都知道,情愿在连线上花大量的功夫,都不愿意去寻找连线的问题,一个小的连线问题可能要花更长的时间去找到它,这样效率就会降下来。

    之后,上部结构也做好了。由于上面很多电机,要我们把线连好,结果第一天晚上,我们几个人弄到很晚才连好了一台,就这样我们都高兴得要死。装上上部结构,意味着我们要进行货物的标签读取和抓取了。在这之前,还要具体的去调试电机的参数,电机我们之前没有接触过,结果老师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我。刚开始我是手忙脚乱的,不知道自己在忙些什么,还好有老师在一旁指导,弄了一个下午,调出来了。结果到晚上老师要用的时候,很多参数是错误的,老天啊,这叫我情何以堪啊!羞的我不知说什么好。

     等到那些都准备好了,我们就开始让机器人在实践中纠错了。由于连线不是很好,很多时候机器人不能得到有效的控制。由于比赛迫切,而且我们学校参加的队伍比较多,在很大的压力下,我们不得不昼夜加班加点的赶任务了。直到比赛前,老师和我们都已经疲惫不堪了。

    比赛分两天,一天调试,第二天正式比赛。看到其他学校的机器人调试的结果,我们感觉自己没有白白的付出努力。虽然其他学校的成绩不是很理想,但是无论是巡线,还是结构都有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地方。比赛结束了,我们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我觉得比赛结束后最幸福的事情就是睡觉,因为我们一个星期都没有怎么睡觉了。



上一条:立足专业 走向社会——记酒店与旅游管理系曾嘉沛同学
下一条:百舸争流竞先锋——记机电工程系青年教师吴峰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德胜东路   邮政编码:528000
收费咨询热线:0757-22327061    收费投诉举报热线:0757-22327209
粤公网安备 44060602001413号 /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09215086号
Copyright © 2024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