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学院要闻

我校承办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2021年年会

2021年11月25日 14:49   党委宣传部   点击:[]

11月25日上午,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2021年年会以线上视频方式召开。本次年会由我校承办,设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枣庄科技职业学院两个会场,其他会员单位和个人在线上参会收看。

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会场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名誉会长、学校校长夏伟,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汤恺,以及学校有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研究会会员、学生代表等。

在枣庄科技职业学院会场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墨子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墨子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张子玉,中国墨子学会副会长、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名誉会长任守景,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会长、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侯同运,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山东滕州教育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蒋振远,中国墨子学会常务理事、墨子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庆军,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枣庄学院培训办公室主任满建宇,以及枣庄科技职业学院有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研究会会员等。

视频会议分正式会议和学术报告两个阶段,分别由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谷道宗,枣庄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琼主持。

会上,张子玉致辞。他指出,培养“厚乎德行、辩乎言谈、博乎道术”的贤能之士,以“兴天下之利”,是墨子职业教育思想的重要内容。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自2018年成立以来,大力传承弘扬、发展繁荣墨子职业教育思想,将墨子鲁班思想文化中的创新创造、精益求精、专研专注、无私奉献等优秀文化基因融入现代职业教育,融入技能人才培养,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弘扬践行“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有力推动了职业教育发展和社会进步,推动了墨子职业教育思想走向世界,促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本次会议确立“弘扬墨子鲁班工匠精神,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为研究会今后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和路径。中国墨子学会作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墨子鲁班文化探讨和研究的国家级学术机构,将继续坚持“挖掘、开发、研究、普及、传承”并重,努力探索新时代推动校地合作、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新路径,推动墨子鲁班思想和文化更好融入现代职业教育,努力以墨子鲁班工匠精神培养更多技能人才。

侯同运向会议作《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2021年年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在中国墨子学会的关心支持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精神,以复兴墨学为己任,踵事增华,守正创新,砥砺奋发,加强墨子职业教育思想研究和实践,推进中华匠心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完成了预期任务目标。2022年,研究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坚持以复兴墨学为己任,推进墨子匠心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深化合作,开拓创新,全力打造墨子职业教育思想研究和实践的一流平台,积极服务新时代职业教育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宣布了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关于增补常务副会长单位、副会长单位、会员单位的通知》和《关于增补名誉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和会员的通知》,宣布了“墨子职业教育研究‘十四五’规划2021-2022年度课题立项名单”和“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2021-2022年度学术论文获奖名单”,宣布了“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2021年先进单位和学术骨干名单”。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高职研究所研究员陆启光作了题为《学习墨子思想,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学术报告,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内涵,墨子思想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举墨子思想之纲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蒋振远教授作了题为《弘扬墨子工匠精神,打造职业教育强校》的学术报告,从墨子工匠精神的内涵与特点,职业教育如何弘扬墨子工匠精神,新时代如何打造职业教育强校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是中国墨子学会的分支机构,以传承、弘扬、宣传、普及墨子职教思想为目标,积极促进墨子职教思想对当代职业教育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我校是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的常务副会长单位。自建校以来,我校高度重视特色文化建设,大力推进文化育人,将墨子思想融入校训、校歌、校园景观,建设墨子文化馆、墨子文化区,打造具有传统文化底蕴和鲜明职教特色的校园文化,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文、图:党委宣传部 王骏

中国墨子学会职业教育研究会2021年年会以视频方式召开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会场

我校陆启光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上一条:我校被评为第二批“广东省绿色学校”
下一条:我校举行顺商发展学院揭牌仪式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德胜东路   邮政编码:528000
收费咨询热线:0757-22327061    收费投诉举报热线:0757-22327209
粤公网安备 44060602001413号 /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09215086号
Copyright © 2024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