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传递理念,传递爱----访黄敏娟老师、廖永珍老师、林静老师

2019年02月28日 15:24   大学生记者团   点击:[]

11月23至26日,由教育部主办的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现场决赛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我校四个参赛的作品入围现场决赛,最终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的好成绩。其中的实训类教学项目《协助中度认知障碍老人进食》作品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而我们也很荣幸对这个教学实训小组的黄敏娟老师、廖永珍老师、林静老师进行采访,谈谈她们的成功之路。

这个职业教学能力比赛分为三个项目,分别是教学设计,实训教学,课堂教学;我校的老师们负责实训教学的比赛,这个主题首先是规定的,主要范围是照顾障碍老人方面,但更小的限定范围是轻中度的老人。在当今的背景下,每个人的生活基本需求为衣食住行,再加上在生活中人们对轻中度认知障碍的群体的不认识,不重视,导致中度认知障碍老人越来越多。老师们从进食这个的切入点,看起来很简单,但其中也有它的技巧和训练方式。比赛中,她们在学生任务里主要融入了关键技能,例如协助老人们安全进食的技巧还有与这些认知障碍老人的沟通技巧,还把认知功能等技能融入学生任务。以完成任务来达到学生们技能素质提高的目的。

应用体验就是其中一种特别的技巧和训练方法。以认知障碍老人的角度来体验,能够让学生们对认知障碍老人产生同理心。用老人行动模拟装置来感受老人的听力下降的感受,增设外国3D的体验让学生们可以切身体会到认知障碍老人的不易。课后还会把学生带到医院亲身面对这些认知障碍老人去协助他们进食。老师们说,她们从大学毕业后就积极投身护理事业,扎根基层,默默耕耘,不仅仅一直从专业的角度去完成这个任务,相当注重这些认知障碍老人,并把他们列为很重要的服务对象。从专业的角度做专业的事是她们对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的最好写照。

在这次参赛获奖的作品《协助中度认知障碍老人进食》中,特别之处在于有一个叫“标准化病人”。因为学校里的学生们基本上都是对模型的研究,而很少接触到真正的病人,在这次作品中也是引进了这样的一个“标准化病人”,可以更好的让真实的病人的表现真实地反映给学生,帮助学生了解。

成功的道路上难免夹杂着乐与苦,困难老师们也一样会遇到。拍摄需要提前对病人的过程表现进行训练,配合标准的拍摄,这是一个需要攻克的难题。林老师家里的老人在这次的作品上拍摄中有很大的帮助,首先是对老人进行培训,老人虽然辛苦但也感到开心,再加上这次拍摄脚本设计合理,对整个作品的成功进行更推进了一步。

在一次的拍摄过程中因周边场地的施工有噪音而导致了拍摄结果中有杂音无法处理,影响了质量不得不进行第二次拍摄。廖老师和黄书记为了能够提供安静的拍摄条件,从危险的工地穿过,淌过浑水,尝试与负责人协商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延迟暂停施工来进行拍摄。他们奔波劳累,对整个过程认真的付出,使得问题完美解决。

参赛是层层选拔上来的,需要上交专业公司拍摄的作品,克服了作品上的拍摄过程问题,资金的不足,拍摄的费用高也成为一道重大的难题。学校对于这次的参赛非常支持与重视,领导们也帮助想办法来提供资金,最终老师们顺利完成作品并进入了决赛。学校的支持无疑是对这次参赛,这个作品最坚强的后盾。这一次次的“不容易”,让老师们的付出得到了认可。这也是老师们所希望的,更是值得开心的事情。

作品《协助中度认知障碍老人进食》的诞生和获奖,与老师们通过和认知障碍老人的接触,在相关的医院和疗养院进行深入的调查与了解是密不可分的。而通过调查,发现这种病症在顺德区的发病率还是比较高的。获得奖项也是一个很好的知识推广,通过这个项目来引起社会的关注。作为知识推广者,老师们也是一直在传递这些理念。不仅让医学院学生的学习能够通过培训的方式学习并进行亲自体验实践,也让养老院对老人的照顾能够得到更大的重视。这个作品同时也是想让人们能够理解这些认知障碍老人,关爱他们,让师生有机会实践这个理念,并且传递这个理念。

文:大学生记者团 黄樾群 李金丽 郭心然

护理团队

上一条:厚积薄发,尽现插花之美----访阙彩霞老师、石林老师和李冬妹老师
下一条:勤学苦练 “检”出精彩人生——记我校第三届全国高职院校食品营养与安全检测技能大赛获奖团队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德胜东路   邮政编码:528000
收费咨询热线:0757-22327061    收费投诉举报热线:0757-22327209
粤公网安备 44060602001413号 /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09215086号
Copyright © 2024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