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让下一代成长得更好——采访佛山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彭建兵

2016年11月22日 14:43   大学生记者团   点击:[]

彭建兵,佛山市先进教育工作者,教授。2005年以副教授身份进入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任教,为医学系教师;06年任医学系副主任,分管教学工作;11年被评为教授;12年任应用化工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15年轮岗至今任学校经营性资产管理办公室党支部书记。

热爱教育事业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彭建兵老师本来是本科院校的教师,但他选择来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任教,一是因为在当时顺德的经济发展良好,拥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二是当时顺职院因为要扩大规模招聘教师,彭建兵老师向其远在美国的哥哥了解到如今的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值得发展,而且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对职业教育发展很重视,所以彭老师便决定加入职业教育队伍,并为此不懈努力与奋斗。

教书育人

彭老师从教多年以来一直主张“教书育人”,抱着以身作则的信念坚持在一线教学。他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就应当献身教学,不仅仅是传播知识,更应该用自己的智慧引导学生的发展,通过自己的言行去塑造学生的美好心灵。用尽他的知识、意志和信念去感染自己的学生,让学生领会到他的所学、所感、所悟。他积极的言行对学生的影响远远胜于口头教育,书本的呆板枯燥并不能更好地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对他而言,教导学生,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懂得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在社会上立足。

热爱学生

作为老师,他常常勉励学生在面对低潮的时候要做最好的自己,永远争取明天,不言放弃。在大学生党员一帮一的活动中,他曾引导往届的苏同学发掘自己跑步和象棋的优势,克服不良的习惯。他认为,所有当老师的,都应该学会和学生沟通,了解学生的需要,抓住学生的闪光点来引导学生。老师自勉道,老师用了多少心在学生身上,学生就能体现出你的多少成果,坚决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

对学生的期望

在讨论到对已经毕业的学生期望时,彭书记提出了自己的期望,他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在将来的工作中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在技能上则要懂得精益求精;在心态上,年轻人最应该的就是沉下心来,当代的年轻人最严重的问题是沉不下心,只有沉下心来才能有所作为。

接着彭老师又讲到关于职业教育的话题,学习能力不同的人应该有不同的选择,学习能力较强的人应该选择继续深造例如就读本科、争取硕士、博士等更高的学位。因为本科和专科是一个不同的层次,年轻人多读点书,学习更多的东西对将来的人生道路是好的。

劳逸结合

众所周知,教师这一职业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做着枯燥的文书工作,对于从事教学事业多年的彭老师,也会利用自己平时的休闲时间来锻炼身体。“平时在家我都是6点就起床,每天都完成一万步的目标,只有锻炼好身体,才能更好地完成工作!” 与彭老师的谈话中我们还得知他参加了跑步协会,在校内运动会中800米的项目更加排名前列。 其次,彭老师也参加了我校的葫芦丝艺术演奏,曾与我校1589名师生共同创造了葫芦丝演奏的吉尼斯世界记录。

记者手记

彭老师与我们分享的个人经历及其教学经验,让我们感受到这位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独特看法和对教学的热爱,我们相信他的这一种对事业的坚持不懈,热爱学生的优良品质将会在我们顺职院内传承给越来越多的人。

       采写:大学生记者团 钟国源 钟李宁 何柏鸿 李倍安 林丽

上一条:一个办公室主任的一天——访佛山市先进教育工作者黄健光
下一条:追求卓越 开放创新 和谐分享 合作共赢——经济管理学院团队建设纪实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德胜东路   邮政编码:528000
收费咨询热线:0757-22327061    收费投诉举报热线:0757-22327209
粤公网安备 44060602001413号 /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09215086号
Copyright © 2024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