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追求卓越 开放创新 和谐分享 合作共赢——经济管理学院团队建设纪实

2016年05月23日 09:55      点击:[]

一、经济管理学院团队概况

经济管理学院有教职工75人,其中学院领导4人、行政办公室6人、学生工作办公室6人、实训中心7人、财会教研室11人、

企业管理教研室18人、国贸与金融教研室8人、现代营销教研室12人、国际合作办学教研室3人。

学院党总支针对教工党员,成立党支部如下:办公室党支部、财会党支部、企管党支部、国贸党支部、营销党支部。每个党支部有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共3人,组织支部党员学习,协助上级党组织开展各项任务。

学院工会有主席、文体文员、女工委员共3人。各教研室、办公室有工会活动联系人,协助开展学院工会工作。

二、经济管理学院团队目标、精神、使命、愿景及追求

·团队目标:

科学发展的一流院系。

·团队精神:

追求卓越、开放创新、和谐分享、合作共赢。

·团队使命:

凝聚经管团队智慧,充分发挥个人潜能;

致力于教书育人,培养高职经管特色人才;

致力于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团队愿景:

教书育人的精神家园,

快乐成长的理想摇篮,

特色人才的培养基地,

服务地方的研究团队,

科学发展的一流院系。

·团队追求:

教师满意、学生满意、社会满意、学校满意。

三、经济管理学院团队建设主要工作

(一)凝聚人心,夯实团队建设基础

2010年6月,时任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齐振彪同志以一篇“关于经济管理学院发展若干思考”的报告,拉开了经管学院团队建设的序幕。在报告中,他提出了以下三个问题:

“我是谁”——本人的价值观

“我们是谁”——团队的价值观

“我们向何处去”——经管学院的愿景。

通过对三个问题的剖析和解答,他指出一个团队要发展好,团队精神、团队文化的凝练是必不可少的。随即,在齐院长的倡议下,经管学院开展了以下卓有成效的活动:

1、举办“我为经管献计献策”活动

发动全院教职工,鼓励每一位教职员工从自身工作出发,积极为经管学院的发展和建设出谋划策,充分调动教师主人翁意识,并对献计献策老师进行表彰。

2、举办经管学院团队精神研讨活动

通过团队精神研讨活动,自下而上地提炼出了经管学院团队精神、愿景、使命;即先由各专业召集专业老师内部思索产生,再在全院范围内进行演讲阐释,最后上下一心提炼,最终形成经管学院团队精神等文化,并精心布置在会议室墙上。

3、举办 “团结就是力量”素质拓展活动

经管学院工会组织进行团队合作户外拓展活动。工会成员自己制作道具,有序安排活动,各小组通过发挥团队智慧和团结精神,共同完成不同的项目,增进了教师们之间的认识、沟通与合作。

2013年6月,以高钧同志为院长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之际就下定决心:勇于担当,不辱使命,继续发扬践行团队精神。

(二)暖心工程,营造团队建设氛围

1、开展学院工作沟通午餐活动

学院领导通过与各专业老师进行了一学期一次的工作沟通午餐活动,就老师们关心的一些问题,悉心为老师排忧解难,充分了解教职工的工作及个人发展情况,收集建设性建议,对教职工心理健康、个人职业发展以及学院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2、实施教师职称晋升提升计划

针对教职工普遍反映的职称晋升困难问题,经管学院制定了《经济管理学院教职工职称提升方案》。每年三月初,由教职工根据职称晋升发展需要向学院提出申请,经学院讨论筛选之后,对符合条件的教职工予以指导和论文发表资助。同时,

经管党总支推行“一对一结对子”计划,对青年教师、兼职教师给予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帮助。近年来,学院每年都有2到3位老师晋升教授、副教授。目前学院副高职称以上教师比例超过1/3。

3、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1)学院领导办公室、学院办公室、辅导员办公室、实训中心办公室等功能型办公室整体迁往一层,强调为学院教师、学生做好服务工作,方便师生办事,并能增加专任教师与学院领导、办公人员的沟通。

(2)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举办多种多样的活动增加教师之间沟通、合作,如组建团队户外拓展、篮球队和羽毛球队等多个运动兴趣小组、粤语培训班、育儿经验交流会、消防知识培训、元旦晚会等。

(3)营造团队文化氛围,在教工之家、一楼走廊布置了团队精神标语、名人名言、光荣榜、正冠镜等。

(三)奖惩分明,提供团队建设保障

1、独有的奖励措施,弘扬先进

学院每学期都认真评选并表彰优秀班主任。同时在对班级上课表现情况、各类活动参与情况、出勤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价的基础上,每学期评选优秀学风班,并颁发班级流动红旗。

2、对各教研室(部门)进行工作目标绩效评价

由学院统一部署,各专业(部门)组织教师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在反复研讨的基础上,尽可能量化各项指标,并根据近年的业绩情况分别制定了学期的工作目标。学期末,学院统一对各专业(部门)工作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绩效评价,学习先进,找出差距,进一步加强了学院绩效管理工作,使部门工作紧扣学校工作重心,提高各专业(部门)教师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

3、狠抓作风建设,以纪律为保障

学院狠抓作风建设,以纪律为保障加强团队凝聚力,强化教职工的工作作风。由行政办对教职工参加学校、学院会议或重大活动的出勤情况进行考勤,并于第二天通过工作流将出勤情况进行内部公示,一学期累计两次及以上非公请假的教职工将取消本学期的评优资格。

(四)交心育人,拓宽团队建设渠道

1、公开透明的评选机制

学院成立了学术(教学)工作委员会,进一步调动全院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广大教授(含副教授)的学术带头引领作用。学术(教学)工作委员会在积极征集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并修改学院重要制度,参与重大事件决策,实行民主集中。在教师课堂质量优秀奖、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奖励性绩效分配等各项评选活动中,预先出台制度,然后依据制度有序开展评选,在评选中务必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近三年来学院各项评优结果都得到了教师们的一致认可。

2、通畅的沟通机制

通过坚持开展《经管简报》编撰工作,将经管学院每月工作进行梳理,既让全体老师知晓学院情况,主动接受教师们监督,又做到了规范体系的资料搜集。《经管简报》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出版三十六期,得到了学院领导、教师的一致好评。此外,学院还及时收集老师们对周转房调整、智慧校园、办公用房调整等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学校相关部门,并对教职工做好解释和沟通工作,形成了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

3、定期开展满意度调查

学院定期对领导班子、各专业、各职能办公室开展满意度调查,从中找出差距,旨在为学院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学院教职工对领导班子的满意度、学生对专业的满意度、学生对学工办等职能部门的满意度评价不断提高,全体师生的认同感、归属感不断加强,学院工作不断取得成效与进步。

(五)齐心协力,收获团队建设成果

1、学习型的领导班子

1)“形式是职务,本质是服务”

经管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主动学习国家及学校出台一系列的文件精神,以身示范,不与教职工争利,在荣誉面前主动谦让。

2)做好顶层设计,出台专业群方案、创新创业方案、学风建设行动方案

制定财经和企管两大专业群建设方案,根据《财经专业群建设任务书》《管理专业群建设任务书》推进工作,将具体任务进行分解,工作落实到个人。 积极推进经管类专业人才通用管理能力培养与提升——经管类跨专业综合实训项目探索与实践,配合两大专业群建设任务开展。

积极组织申报学校及各类创新创业教育项目,以工管专业为试点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申报创业实务管理方向。以专业建设为主线、课程建设和队伍建设为抓手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推进。 制定《经济管理学院学风建设行动计划》,推进学院学风建设工程,以学风建设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3)坚持院务会议等制度

经管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搭建以来,坚持每周一上午召开院务会,对学院重要事务进行商议和部署。行政办、学工办、实训中心三个职能办公室也每周一召开工作例会,按照院务会会议要求,对本周事务进行细化和落实,并将各自部门本周工作计划通过工作流发给全体教职工。

此外,学院中层会议两周举行一次,全体教师大会每月举行一次,基本已形成惯例。

2、风清气顺的教师队伍

1)总支委员、支部委员、工会成员以中青年为主

为了更好地开展党建和工会工作,在学校岗位调整的过程中,对经管学院的党总支、各支部、工会进行了人员和职务上的相应调整,信任、大胆启用年轻人,推选出了一批有奉献精神、热情踏实的青年教师,给党建和工会工作输入了新鲜的血液。

2)党员示范岗、优秀教师带头示范

设立党员示范岗和优秀教师光荣榜,定期表彰,并在学院橱窗、会议室等展示优秀党员、优秀教师的风采,弘扬先进,带动了师生共同进步。

3、团队合作结硕果

团队合作形成了经管学院核心竞争优势,近年来学院在专业建设、教学研究与课程建设、科研、学生工作等方面硕果累累。

1)专业建设

现有广东省高职高专示范性专业2个;省级重点专业1个;校级重点建设专业4个;校级特色专业2个;校级品牌专业1个;校级协同育人平台2个。 会计专业获推荐为广东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

2)教学研究与课程建设

现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教学团队2个,专业带头人7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2人,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1人,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2人。

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精品课程21门,校级网络课程57门。2015年获立项省级教改项目7项,申报校级教改13项,2项教改项目获学校突出贡献奖。

3)科研工作

截止2015年12月,全院横向科研合同累积金额达到700万元。因横向科研项目获学校突出贡献奖二等奖1人、三等奖6人。

市厅级和校级培育平台和创新团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现代服务业发展与产业转型升级厅级平台、现代金融服务业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等创新团队已完成相关奖补条件。

加强与政府、企业及行业协会联络,与顺德跨境电商学院、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广州立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顺商文化大讲堂开讲,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华如兴教授、顺德工商联(总商会)主席、我校校董罗维满先生等先后来作讲座。

4)学生工作

2014届、2015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了100%、99.4%,指导学生参加商科各类技能大赛60余项,获奖50项,省赛一等奖及以上36项。2014、2015连续两年荣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指导老师获“全国优秀个人”称号;连续两年参加广东省“立志·修生·博学·报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分获一、二等奖;2014年学院团委获得佛山市 “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经管学院近年取得的丰硕成果有赖于全体教职工同心同德,携手共创。展望未来,经管学院全体教职工将携手并肩、风雨同舟,敬业务实,再创辉煌!

                             经管学院班子成员

                            合作办学团队合作游戏获奖团队

                        校企合作赴德朗集团公司进行校外课堂

                                  30人31足活动

上一条:让下一代成长得更好——采访佛山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彭建兵
下一条:“金牌教师”梁耀明访谈录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德胜东路   邮政编码:528000
收费咨询热线:0757-22327061    收费投诉举报热线:0757-22327209
粤公网安备 44060602001413号 /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09215086号
Copyright © 2024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