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扶贫路上的教育情怀——记我校扶贫干部、顺德区扶贫办副主任揭育通

2015年05月11日 18:12      点击:[]

“富而不学富景不长,穷而不学穷根不断”。传统守旧思想不解放、改革发展思路难突破、创业创新平台不健全,这是山区扶贫开发所遇到的最大瓶颈,自2009年10月参与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以来,在近六年的基层服务实践中,我校扶贫干部、顺德区扶贫办副主任揭育通,凭着对山区教育事业的一份赤子情怀,敢于改革、勇于创新、善于实践,通过智力支持、文化扶持等有力的帮扶举措,正积极探索着山区教育扶贫的新路子!

倡导扶智与扶志

二十年前,从粤西山区乡村走出来,一直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如今已是一名高级政工师的揭育通,其身上更肩负着推动文化前进,用先进科学文化知识引导山区人民脱贫致富的帮扶重任。在不少贫困户家里,揭育通老师经常鼓励还在上学的农家小孩:“再穷也不能穷脑袋,千变万变自己改变,家庭要致富,读书是出路!”

在负责全区对口帮扶业务的揭育通老师的倡导下,各帮扶单位纷纷把教育脱贫作为扶贫开发这一长期的系统工程的重要帮扶任务,想方设法整合各种优势资源、调动社会各界力量,从捐资助学、修缮设施、完善条件、培训师资等方面深入开展山区教育扶贫工作。近六年来,顺德区累计带动教育扶贫资金6800多万元,在对口重点帮扶村中先后设立教育扶贫基金组织51个,组织顺德区优秀教师180多人次参与山区支教活动,开展30多次的“文化科技下乡”专项扶贫活动,促成顺德区10个镇(街道)与英德市、连南县对口帮扶镇(街道)签订教育结对帮扶协议,在贫困山区奖教助学1200多人次,帮助60多所贫困村小学改善了教育教学条件。

诚然,“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扶智更要扶志,这是揭育通老师一直坚持的脱贫致富信念。经过揭老师的积极争取并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2010年8月由顺德职院扶持建设的石角农家书屋是清远市第一个农家书屋,它是新农村文化扶贫的新亮点,也是贫困山区观念扶贫的新思路。在他的带动下,顺德对口帮扶英德市、连南县的贫困村纷纷建立了农家书屋和文化广场,进一步丰富了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内涵,激励着村民不仅要学会感恩、饮水思源,更要树立勤奋好学、积极进取的精神,立志修身,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早日走上文明、富裕、和谐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扶贫先扶人

发展靠人才,人才要平台。当前,顺德区对口帮扶的英德市、连南县还存在农村实用人才短缺,基层党员干部创新创业能力不强,在职人才开发投入不足,人才发展速度和效益低等问题,人才发展总体水平与发达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这扶贫开发与新农村建设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还有不完全适应的地方,也已成为当地在新时期创业创新、转型发展中亟需解决的最大人才瓶颈。

“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基层干部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引路者,是农村区域改革与发展的带头人。在2013-2015年广东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中,揭育通更侧重从扶贫造血和人才培养的角度,利用自身的专业特长和高校资源优势,协助对口帮扶地区制订《基层青年展翅计划》,实施《青年骨干培养工程》、《基层种苗工程》、《幸福园区工程》以及《文化建设工程》,大力组织开展“扶贫硕士”和“大学生村官”的培养项目,推动地方人才引进与在职培养并举,为当地党员干部搭建提升文化层次与工作交流平台,还协助地方政府先后引进湖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开设清远市首个农村与区域发展农业硕士班、公共管理与法律硕士班,帮助对口帮扶地区培养全省首批“扶贫硕士”60多名,培养大学生村官200多人,为地方扶贫开发与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此外,揭育通先后于2014年2月被选聘为全国扶贫系统培训专家组讲师团讲师,2014年4月受聘湖北大学农业硕士生导师,2015年4月受聘英德市干部教育培训教师。揭老师多次应邀在全国扶贫系统作扶贫工作经验介绍和省市级扶贫干部专题培训讲座,参与指导“扶贫硕士”课题研究与专业实践指导,并将围绕农村综合改革、扶贫开发与新农村建设等主题,分批次面向英德市近4000名公务员、村(居)干部开展为期两年的干部教育培训活动,先后组织开展农业种植养殖技能培训以及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开发扶贫、就业创业、成长成才等专题教育培训3000多人次。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揭育通老师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与基层扶贫工作实践经验,积极协助当地党委组织部门和党校,围绕当前农村改革与区域发展等主题,为当地党员干部开展系列专题教育培训工作,体现了我校在扶贫对口帮扶工作上充分利用高校教师的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科技开发与社会服务、思想教育与文化传承的优势,为贫困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这也是我校在顺德对口帮扶地区因地制宜开展智力与人才扶贫的又一创新举措。

扶贫永远在路上

扶贫开发工作有赖于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对于参与扶贫工作,揭育通一直坚持这样的理念:助人为乐,服务山区,回报社会,永不言倦!扶贫永远在路上!在他良好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态度的带动和感染下,顺德参与扶贫开发工作的全体同志用真情、动真格,真扶贫、扶真贫,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作为顺德区扶贫办副主任并坚守驻山区帮扶工作,揭育通还耐心引导扶贫干部创新扶贫开发工作思路,积极帮助扶贫干部找出问题症节,找准致贫原因和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有的放矢地制定系列帮扶规划、项目实施方案等,全面改善农村的经济发展条件,为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自2009年10月被组织选派到清远英德市、连南县参与全省扶贫开发对口帮扶工作,揭育通老师先后担任扶贫驻村干部、驻县干部,在基层一线为扶贫开发与新农村建设出谋划策,工作认真负责,帮扶成效显著,其突出的工作表现也得到了组织和各级干部群众的认可和赞许,顺德区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考核中连续五年取得优秀等次。揭育通老师也先后被评为佛山市扶贫开发先进个人、佛山市社会服务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扶贫开发工作优秀个人,并以扎根山区、弘扬慈善、凝聚力量、服务社会的广东省基层扶贫干部身份被评为2011年度感动中国商学院人物,为学校和顺德树立了形象,赢得了荣誉。

“只要山区有需要,我会在帮扶的路上一直走下去,让更多有实际困难的乡村群众感受到党的关心、组织的关怀、社会的关爱”。作为一名高校热血青年教师,一个新时期先进文化的传播者,一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对未来的扶贫开发之路特别是教育扶贫事业,揭育通的语气更加坚定、步伐更加坚实!

上一条:孜孜以求,为良师,为益友——第一批“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专业领军人才培养对象”宋玉宏
下一条:20个春秋持笔耕耘 见证学校腾飞发展 ——记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优秀教师冷碧晶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德胜东路   邮政编码:528000
收费咨询热线:0757-22327061    收费投诉举报热线:0757-22327209
粤公网安备 44060602001413号 /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09215086号
Copyright © 2024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