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良好的心态 执着的追求——记“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我校参赛队指导老师 蔡泽凡

2012年09月26日 00:00   党委宣传部   点击:[]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器人项目决赛已于6月16日落下帷幕。我校代表广东省出战的两支队伍分别以第一名和第四名的好成绩荣获高职组一等奖。六年来,我指导学生参加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几项重要专业竞赛,取得的成绩主要有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广东省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指导学生参赛的过程中,我尝试过彻夜苦思备赛方案的艰辛,体验过与学生在节假日封闭集训的辛苦,更多是体会到学生在比赛中获胜的激动与自豪!做好竞赛指导工作个人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1、积极和良好的心态是基础
     好的心态不仅能提高指导教师的积极性,促进指导工作的开展,也有利于克服困难和障碍,顺利完成指导任务。要树立良好心态,就必须明白我们为什么而比赛。从指导教师的角度看,我认为带学生参赛,不仅是为了取得优异成绩,为学校、为系部赢得荣誉,更重要的是借助竞赛这个平台,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专业素养,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和组织管理经验。
 2、领导的重视与支持是前提
     学院领导对学生竞赛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我们获得优异成绩的有力保证和坚强后盾。以今年机器人大赛为例,为确保训练工作的顺利开展,学院领导先后召集我系主任和专业教师进行比赛动员和工作部署,并多次到训练场地看望、鼓励参赛学生,使学生倍感亲切、深受鼓舞。教务处和设备处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也从各个方面对我们予以支持和帮助,为参赛队创造了良好的内外部条件,及时解决大赛训练和比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为我们扫除障碍,消除了队员的后顾之忧。
 3、队员的选拔和培训是关键
     首先,注重队员的选拔。队员的选拔很重要,选拔出合适的队员才能够建立好的团队,并使比赛的准备工作顺利进行。
 第二,加强队员的培训。
    首先是基础培训。之所以要进行基础培训并不是因为我们选出来的学生基础差,我们这里所说的基础培训实际上是对基础知识的整理与提高,以及对参加比赛所欠缺的知识进行补充。
    然后是针对性训练。具体的比赛内容和详细的规则公布之后,我们要对比赛内容和比赛规则进行认真的剖析,并确定培训方案,然后转入针对性训练。
    最后是模拟比赛。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可以进行1~2次模拟比赛,通过模拟比赛,查找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进行解决,以这种反馈的方式完善比赛的准备工作。
 4、经验是获得提升的阶梯
     08年参加技能比赛的教训历历在目,由于前期准备的失误导致比赛的失败,这个错误给了我深刻的教训。在以后的比赛中,我总是反复要求学生一定要给电池充好电,为比赛做好各种充分准备。
 5、耐得住寂寞,受得了苦
     指导工作是艰苦的,多少个白天,多少个黑夜,多少个周末,多少个节日,我们指导老师和学生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和往年一样,虽然“五一”是劳动节和自己的生日,我们依然不能休息。今年的时间特别的紧张,在比赛的前夕,为了调试机器人,我们指导老师和学生经常工作到深夜,最困难的时候,在连续5天中,总的睡眠时间不足10个小时。
 6、参赛的收获
     比赛的准备过程是很辛苦的但是通过参与这些比赛,也能够使我们收获很多东西。
     第一,培养了良好的师生关系。指导学生的过程也是与学生朝夕相处的过程,我们共同学习,共同讨论,共同进步,这使我与学生的距离拉近,彼此培养了良好的感情。
     第二,提升了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作为竞赛指导老师,通过刻苦学习和锻炼,能够不断丰富和更新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水平。
    第三,把比赛心得用于日常教学,提升了教学实效。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这是学生竞赛指导工作的最好写照。


上一条: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记医学系张志明老师
下一条:收获了成绩 也得到了成长——“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选手谈体会 电子信息与工程技术系 欧阳思亮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德胜东路   邮政编码:528000
收费咨询热线:0757-22327061    收费投诉举报热线:0757-22327209
粤公网安备 44060602001413号 /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09215086号
Copyright © 2024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