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与学生为友 助学生成才——记设计学院文麒龙老师的育才之路

2012年05月20日 00:00   党委宣传部   点击:[]

     文麒龙老师2000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湖南大学工业设计系,同年考取江南大学设计学院硕士研究生资格,为了明确今后学习研究方向,他主动申请保留学籍缓读,在广州知名设计公司工作锻炼一年才返校继续学业,并与2004年获得工业设计管理方向硕士学位。毕业后他放弃到重点本科大学任教的机会,希望继续积累更多的设计实战经验后再去高校任教。

     自2006年到我校任教以来,文麒龙老师在学校和系部领导的积极栽培下,担任家具设计专业多门核心课程教学工作,深受学生好评,2009年获得广东省首届工业设计师称号,并受到汪洋、黄华华等领导的接见。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文老师一直以来在行业进行产学研究项目经验积累是密不可分的。

    文麒龙老师在教学思路上一直向学生宣导设计实战思维方式,通过鼓励学生多参加行业设计比赛来提升自己的各门专业课程综合应用能力,不要只会纸上谈兵,理论与实践经验相结合才能学以致用。从大一入学开始,文老师就积极向学生们提供各类的比赛信息,介绍往届同学获奖经验,让学生提早开始准备。每当有学生来请教设计方案,文老师都十分认真地与他们探讨和解答方案中的各种问题点,提出自己的专业见解。在教学中文老师也常以设计比赛作为项目作业来展开,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身的教学效率。

     今年4月10日,由文老师及彭亮教授指导的刘丹同学设计的作品《向》在美国阔叶木外销委员会大中华区家具设计大赛上获得“最佳创意设计奖”和“最终评审大奖”两个奖项,刘丹同学是09级家具设计专业杰出的学生代表,学习十分勤奋刻苦,专业上严格提升自己的基础技能,在生活中也经常虚心向老师请教设计生涯经验,和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此次获奖,作为刘丹的指导老师之一,文老师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本次获得大奖的设计方案,早在一年多以前刘丹同学就提出构想并请教过文老师,他们一起探讨形态细节等设计问题并进行优化改良。作为刘丹的专业课程老师和班主任,文老师一直十分关心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在辅导他各类设计比赛方案的过程中,也经常要求他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和视野,不要只看设计类书籍和资讯,既要专注和热爱设计,又要让自己成为“杂家”,才能培养良好的知识结构和敏感度,才能善于从生活中汲取灵感。

      文老师认为成功的专业老师首先要与学生成为好朋友,善于换位思考,解决同学们的专业思想上的困惑,不仅在课堂上教,还要在日常的生活活动中影响他们,通过潜移默化地讲解将设计的哲学思想慢慢渗透进每一位同学的专业素养里。本次刘丹同学的设计获奖不是偶然的,是设计学院各位默默耕耘的老师们的教学成果,也是刘丹此类热爱设计刻苦学习的同学们必然取得的拼搏成果,只要努力,成功只是时间问题!



上一条: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青春的华章——记总务处文印室黄娇老师
下一条:平凡岗位 魅力无限——记我校保卫处王建华老师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德胜东路   邮政编码:528000
收费咨询热线:0757-22327061    收费投诉举报热线:0757-22327209
粤公网安备 44060602001413号 /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09215086号
Copyright © 2024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