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外语外贸学院

2019年06月20日 15:29      点击:[]

外语外贸学院党政领导班子

党政领导班子

外语外贸学院全体教职工

全体教职工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外贸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成立于2018年,前身是2002年成立的外语系。学院“四制四化”产教融合育人特色鲜明、成果突出,在全国高职院校外语类专业中产生较大影响。学院是连续两届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2017-2025年)、连续三届广东省高职教育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2015-2027)、全国高等职业教育专科应用英语专业教学标准制定执笔单位。学院现开设应用英语、应用日语、国际经济与贸易、跨境电子商务和市场营销(与澳大利亚TAFE合办)5个专业,设置党政办公室、外语外贸教研室、公共外语教研室、对外合作办学教研室和实训中心5个部门。

一、专业建设水平“高”

应用英语专业是国家骨干示范院校建设重点建设专业、省级重点专业、省级高水平专业、省级第一批高水平专业群(含应用英语、国际贸易、跨境电商)龙头专业。学院拥有35项国家级成果(项目),其中标志性的有:参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国家级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研和教改项目5项、国家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项目1项,国家精品课程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拥有99项省级成果(项目),其中有6类标志性成果是全省高职应用英语专业唯一的成果:主持获2项省级教育教学教学成果奖、“珠江学者”设岗专业、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省级产业学院、省级产教融合企业、省级专业资源库。

二、师资队伍实力“强”

学院拥有一支教育观念新、教学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现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目前,学院共有教职员工70人,其中专任教师56人。专任教师中,英语教授2人、副教授19人、校级金牌教师6人(全校各二级学院最多)、具有海外留学背景22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比例超过93%。

三、人才培养质量“好”

目前,学院在校生近1200人,历年各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均达99%以上。近年来,我院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英语口语比赛、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竞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大赛等各类高级别比赛中屡创佳绩。其中,蔡炜增、孔嘉欣、吴珊珊分别在2021年、2022年、2023年的“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总决赛中勇夺个人全国特等奖,成为全国同类赛项唯一的“三冠王”学校。

四、教育教学条件“优”

学院实训中心建筑面积近2500平方米,拥有各类多功能实验实训室22个,其中数字化语音室7个,外语实训室15个。学院设备资产总值超过2600万元,生均教学设备值超过15000元。已建成省级示范实践教学基地4个、紧密型校外实践教学基地36个。优越的实践条件完全能满足学院日常的教育教学需要。

五、校企合作程度“深”

学院始终秉承工学结合、产教融合育人。2011年实施“六对接、一贯通”工学结合育人模式,2015年升级为“四制四化”产教融合育人模式,培养区域急需的外语、外贸和跨境电商类人才。学院持续、系统、科学搭建了“政校”、“行校”、“企校”三类产教融合育人平台。2021年与香港最大的专业翻译公司(国际语文控股公司)共同建立“外语服务产业学院”,2022年获广东省教育厅高职教育示范性产业学院立项,推荐合作企业入选广东省发改委省第二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入库培育名单,是全国高职院校外语类专业的首个省级产业学院,在全国各双高院校外语类专业的产教融合工作中处于领先位置。产业学院已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顺德电视台、佛山新闻网、顺德区发改局网站等媒体获得报道,成为产教融合及顺德-粤港澳合作的典型案例。

六、国际合作成效“亮”

学院协同顺德本土的跨国企业开展校企产学研国际合作,向“一带一路”国家输出中国教育优质资源、课程体系和职业教育标准。与马来西亚跨境电子商务商会共建海外培训中心,与澳门大学共建葡萄牙语培训中心。学院通过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支撑企业技术改造升级,践行了学校“以平台为依托、以项目为纽带、教学科研相结合”培养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实现了学院的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外语外贸学院正以“对接需求、精准服务、培育项目、促进发展”的发展理念,以“立足顺德、服务广东、辐射全国、放眼世界”的发展态势,全面迈向新征程。

(数据截至时间2024年3月15日)

上一条:轻化与材料学院
下一条:人文学院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德胜东路   邮政编码:528000
收费咨询热线:0757-22327061    收费投诉举报热线:0757-22327209
粤公网安备 44060602001413号 /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09215086号
Copyright © 2024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