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商学院

2019年06月20日 15:24      点击:[]

商学院成立于201810月,前身为经济管理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454人。现有教职工65人,其中专任教师54人,兼职教师120人,专任教师中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25人,讲师职称27人,博士学位教师2人。师资队伍获立项省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教学团队2个,专业带头人7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2人,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1人,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2人。

学院开设会计、财务管理、金融管理、工商企业管理、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等7个专业,与广东财经大学开展会计专业三二分段专升本项目。学院各专业均设有由企业、行业、以及其他社会各界专家组成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对专业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学生能力素质要求、教学内容、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指导。

学院现有广东省高职高专示范性专业2个(财务管理专业、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省级重点专业1个(物流管理专业),校级重点建设专业4个。2015年物流、金融专业成功申报为校级特色专业,会计专业成功申报为校级品牌专业,物流、电商成功申报为校级协同育人平台,会计专业获推荐为广东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

学院设有商科实验实训中心,拥有现代物流实训中心、电商营销综合实训基地、经管类跨专业综合实训平台、国贸教学企业、市场调查与统计实训室、合作办学学习资源中心等十二个校内实训室。学院与科龙、美的、格兰仕、美芝、安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吉之岛、麦当劳、顺博电器、麦德龙等多家企业合作,建立校企共建校外实训基地77个(其中22家为共享型校外实训基地),紧密合作型实训基地16个,校外实训基地接收学生顶岗实习比例达61%

近年来,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商科各类技能大赛60余项,获奖50项,省赛一等奖及以上36项。其中2015年合作办学专业获得澳大利亚TAFE市场营销方案国际竞赛一等奖,2014年市场营销、会计技能赛项分获国赛二、三等奖,2014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获国赛特等奖、二等奖,2010年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获全国特等奖。

为了集中研究力量,形成团队优势,针对佛山市和顺德区“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众多热点难点问题,在专业带头人的带领下,根据各自的研究特长和优势,学院组建了3个校级“创新团队”,20多位青年教师加入其中,在认真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主动承担企业技术支持和培训咨询项目,努力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撑。截止20145月,三个“创新团队”获得学校立项资助经费30万元,完成企业咨询项目11项,合同经费63.8万,到账32.69万;完成企业培训项目10项,累计培训员工3514人次。2013年开展技能鉴定服务2项,其中物流师(初级)职业资格证书培训152人,通过139人,国家通用管理能力等级证书(初级)培训170人,通过169人。通过为企业提供员工培训、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等,进一步密切了校企情感,深化了校企合作,为促进“协同育人”,巩固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成果,落实学生顶岗实习,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起到了积作用。

 

财务管理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2005年,根据地方经济发展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专门人才的需求,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财务管理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基本的经济、管理、金融、法律、税收等相关知识,具有较强会计核算、财务分析及税收筹划专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踏实做事、诚信做人、人格健全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现有国家级精品课程一门,省级精品课程一门,院级精品课程四门,开设主干课程有:会计基础与实务、财务管理基础、会计实务、企业纳税实务、成本核算与管理、财务分析、税务筹划七门核心课程

【就业方向】

财务管理专业开设以来,共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输送了1000多名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主要面向中小企业出纳、会计、成本核算与管理、仓库管理、财务分析、财务预算等基层和中层财务管理工作;金融企业出纳、财务工作;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及财务咨询公司的代理记账、代理报税等工作。

 

电子商务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电子商务专业与顺德龙头电商企业开展“1个班级+1个企业”的“结对子”育人计划,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供应链的全链条校企协同。培养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熟悉电子商务业务流程,掌握电子商务操作相关技能,既会做人又会做事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本着“校企全程协同,技能递进提升”育人理念,建立“通识课程模块+专业课程模块+岗位课程模块”的课程体系;强化实践教学,致力协同育人,以提高应用能力和实战能力为出发点,建立“校中厂”式电子商务实训基地,整合上游电子商务专家企业资源,结合下游企业客户实际需求,设有主干课程:网店美工实务、网店客服实务、网店运营与管理、商务数据分析、网络营销实务、移动电子商务、网店摄影、视觉营销设计、搜索引擎营销与优化。

【就业情况】

本专业培养人才的主要就业岗位(): 技术类人才岗位,包括网站美工、视觉设计、网店摄影等岗位;商务类人才岗位,包括网店客服、网店运营与管理、网店推广、新媒体营销等岗位;以及综合管理人才岗位,包括电子商务平台综合管理,如电子商务项目经理,主要从事企业电子商务整体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等工作。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设立于2001年,是广东省示范专业。在教育部办学水平评估中,作为重点剖析专业以全优成绩通过评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管理职业道德,具备熟练的商务助理、行政人事助理、生产管理等职业技能和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面向企业管理第一线,从事商务管理、行政人事管理、生产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发展型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开设主干课程:管理学基础、统计基础与实务、人力资源管理、薪酬与绩效管理、生产运作管理、质量管理、ERP原理与应用等。

【就业方向】  

就业方向:商务管理(商务策划、销售)、行政人事助理(文员、人力资源管理)、生产管理(生产计划、质量管理)等。

 

会计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会计专业的前身是1997年设立的会计电算化专业。经过近10年的建设与发展,会计专业于2007年顺利通过广东省高职高专教育示范性专业验收,成为广东省高职高专院校省级示范性会计专业。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出纳、会计、成本核算、财务管理、审计等工作,熟悉法规、依法办事、客观公正、搞好服务、保守秘密的职业道德,具备熟练的财会基本技能、汉字录入及常用办公设备的操作、电子收款机的操作、计算机开票及网络报税、会计资料整理的财会基本技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踏实做事、诚信做人、人格健全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会计专业开设主干课程有:会计基础、会计电算化、ERP管理系统、会计实务、企业纳税实务、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出纳业务、成本核算与管理、财务管理基础、管理会计、审计实务、综合会计业务仿真实训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人才的主要就业岗位(): 中小制造企业的出纳、会计、成本核算、仓库管理、工资核算、资产核算及基层财务管理工作人员;中小型企业会计主管; 各行业的统计人员;事业和行政单位的财务工作人员;金融行业的出纳、会计人员;会计师事务所的助理审计员和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人员;税务师事务所、财务咨询公司的代理记账、代理报税工作人员。

 

金融管理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金融管理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面向金融服务领域一线工作岗位,从事银行、证券、保险、互联网金融企业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相关工作,具有诚信、敬业的良好职业道德,具备金融业基本业务操作技能、金融产品市场营销技能和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社会适应能力,诚信做人、踏实做事、人格健全的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金融管理专业定位合理,校企合作紧密。学生三年实践不断线,职业能力培养与素质培养交相融合,企业全程参与课内外教学活动,培养过程全面开放。开设主干课程:现代金融基础、金融专业技能训练、外汇交易实务、证券投资实务、商业银行综合柜台业务、互联网金融、保险理论与实务、个人财富管理、金融专业英语、金融法规、会计报表分析、商务沟通实践等。

【就业方向】

金融管理专业就业岗位包括:证券公司前台人员、营销经理;商业银行大堂经理、客户经理;保险公司营销人员、基层管理人员;互联网金融企业投资/理财顾问;各类金融机构的理财经理、信贷经理以及与上述业务和管理相关的其它一线工作岗位。已毕业学生首次就业率均达98%以上,目前毕业生已遍布顺德多家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营业网点。随着专业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未来将有更多顺职学子投身于广东省金融各行各业。

 

物流管理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立足顺德,面向珠三角,培养适应地方生产企业物流或物流企业管理与服务第一线,主要面向制造业、仓储运输业、零售业、对外贸易等行业第一线从事物流经营管理、供应链管理、生产运作管理、行政管理、商品贸易和服务贸易管理中的运输、仓储、采购、计划、跟单、外贸等工作,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具备熟练的现代物流管理与服务职业技能和一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踏实做事、诚信做人、人格健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

物流管理专业是广东省重点建设专业,一流院校高水平建设专业,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主干课程主要包括现代物流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采购与供应管理、物流运输管理实务、国际商务与货代、企业物控、物流信息技术、物流服务营销、物流成本核算、货品养护、供应链管理、物流专业英语、ERP原理与应用、专业综合实践、物流综合实训、综合课程设计、跨专业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

在专业物流公司、制造及商贸企业物流部门,从事现代物流运作一线管理工作,如物品采购、仓储管理、商品配送、制单、报关、货运代理、商务文秘和其他涉外商贸服务工作、物流信息处理等环节各岗位的具体技术与管理工作。

 

市场营销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

市场营销专业经教育部批准成立于2007年。专业自开设以来,坚持以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以对接产业发展为出发点,以提升职业能力为本位,以创新创业理念为引领,以深化产教融合为方向,突出家电、家具、汽车行业营销特色,培养具有团队合作精神、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掌握市场调查技术、搜索引擎优化、微博、微信、APP等平台进行“去中心化”营销和新媒体营销技能,能够承担终端销售、运营、营销管理工作,具备较强的沟通能力、学习适应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市场营销专业是国家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和校级重点建设专业。现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校级精品课4门。主干课程包括市场营销实务、市场调查、商务数据分析、消费心理分析、广告策划与品牌管理、推销实务、网络营销、渠道管理、公共关系实务等。

【就业方向】

市场营销专业就业面向制造业、批发业和零售业的销售部、市场部、客服部,主要就业岗位包括门店销售人员、店长助理、门店店长、区域经理、产品运营经理、市场主管、客服经理等。本专业力争在国家骨干院校建设的基础上,将传统营销与现代电子商务相结合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共同开发实训实习基地,凸显营销的应用性、实战性,培养更多更好适应顺德经济发展的高级营销人才。

 

 

上一条:人文学院
下一条: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德胜东路   邮政编码:528000
收费咨询热线:0757-22327061    收费投诉举报热线:0757-22327209
粤公网安备 44060602001413号 /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09215086号
Copyright © 2024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