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设计学院

2019年06月20日 15:17      点击:[]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成立于1999年,现有四大专业群(十个专业):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群(家具艺术设计、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工业设计专业群(工业设计、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建筑与环艺专业群(环境艺术设计、建筑设计、园林技术专业);数字媒体与展示专业群(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展示艺术设计、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在校学生3000余名。现有教职工71人,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8人,高级设计师10人,博士后1人,博士6人。此外,有国家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家具设计与制造),省级教学团队1个(环境艺术设计)

主要成果、业绩: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广东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牵头主持了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主持编写国家教学标准2项。教育部十二五规划教材5部教育部艺术设计教委规划教材十余部。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教育部艺术设计教指委精品课程2门,广东省精品课程4门,广东省共享资源精品课程2门,广东省精品视频课程1门。主持教育部艺术设计教委课题16项,主持广东省厅教研教改课题8项。国家试点专业1个,省级品牌专业3个。有广东家具创新设计与制造政校企协同育人基地、广东高校家具制造工程技术开发中心、广东家具工程与装备数字化技术协同创新发展中心、环境艺术设计厅级培育创新平台等多个教学创新平台。先后为行业、企业进行科技研发、新产品设计、技术服务100多项,在中国制造行业与高等设计院校中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师生设计作品在国内外设计大赛中获金、银、铜、优秀奖700多项,在全国参赛院校中名列前茅。

 

工业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用户意识、逻辑思维和审美素质,熟练掌握产品形态设计、设计方案实现及初步的设计调查研究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家电、灯饰及卫浴等制造业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产品设计表达、产品形态设计、CAD、现代设计史、产品设计(一)(二)(三)、产品设计实习、产品设计工程应用、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

1.在家电、灯饰及卫浴等行业制造类企业产品设计开发部门从事产品开发、设计及管理的工作岗位。

2.在各专业工业设计公司、机构从事专业设计的工作岗位。

3.独立或参与创业,为社会提供设计服务的自由设计师,独资或合资开办设计事务所或公司。

4.其它相关设计岗位。

 

环境艺术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面向环境艺术设计市场第一线的从事环境艺术设计、风景园林设计,具备本专业领域相应理论与实践技能,以环境艺术设计、风景园林设计、项目施工与管理等领域,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具备熟练环境艺术设计、风景园林设计职业技能和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诚信做人、踏实做事、人格健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在产业背景下于2000年成立,具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职合理,校企互通,业务能力优秀、在行业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创新团队及双师型教师队伍。本专业教、学、研相结合以“工作室化教学为载体,实际项目为依托结合教学课程内容和进度安排,打造高等技术应用性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同广东省几十家知名环境艺术设计企业及甲级建筑设计研究院达成“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合作伙伴关系,为大二的暑期实践提供实习机会,为大三的毕业生的就业提供广阔的高质平台。项目化的课程设置,也使学生提前得到真实项目锻炼,专升本、专插本、海外留学的学生日渐增多,就业率多年来一直保持在99%以上,毕业后自主创业也是一种新趋势。

主干课程】设计基础、工程制图、效果图表现技法、环境艺术专题设计(住宅、商业、办公、酒店)、陈设艺术设计、建筑空间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园林规划设计、城市园林绿地系统规划、装饰材料与构造、工程施工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

1 .在环境艺术设计行业从事环境艺术项目设计工作。

2 .在风景园林设计行业从事环境艺术工程施工与管理工作。

3 .在建筑设计公司从事景观规划设计工作。
4
.在展示设计公司从事展示空间设计工作。
5
.在陈设设计公司从事软装陈设设计的工作。

6 .在风景园林施工行业从事施工技术和管理工作。
7
.自己创业独资或合资开办环境艺术设计事务所或公司

8 .在其它市政、城规、建筑部门业从事咨询、技术支持、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培养人才的主要就业岗位():

绘图员:CAD绘图员,效果图绘图员。

设计师:项目策划师、方案设计师,主案设计师,工图设计师。

施工类:项目经理,施工员

预算类:预决算员

 

会展策划与管理

 

【培养目标】

培养会展产业所需的复合型人才;能胜任会展行业企业的相关工作,拥有以策划能力为主,懂沟通、能合作、重体验、善营销、会设计、熟传播,并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经营意识的应用型会展人才。

 

【专业特色】

重视实战教学,把书本知识与各类技能大赛、技能等级考证、现场服务、品牌会展项目全案参与相结合,以赛促教,并保持与省市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的接融,将行业精英与行业创新引进课堂,培养学生有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开设不用类型的高端选修课,以适应不同兴趣的学生学习需要。

 

【主干课程】

会展调查、公共关系原理、广告策划、会展策划、会议策划、节事策划、展示设计、会展项目管理、参展商实务、会展英语

 

【就业方向】

到会展服务公司、会展场馆从事会展服务管理工作;

到会展设计公司、文化传播公司、广告公司、婚庆公司从事策划与设计工作;

到行业协会、各行业龙头参展企业从事会展品牌管理与营销工作;

到酒店、会议中心从事会议营销、策划与管理工作;

到媒体单位从事采编与运营工作。

 

家具设计与制造

培养目标】培养满足地方经济和家具行业发展需要,能胜任家具数字化制造技术、定制家具前端设计与拆单、家具制造工艺、家具企业生产管理、质量管理、IE工程岗位以及产品销售等岗位工作,并能吃苦耐劳、努力钻研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专业特色】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广东省教育厅“广东高校家具制造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广东家具制造工程与装备数字化技术协同创新发展中心”及“广东家具创新设计与制造政校企协同育人基地”等省级研发平台,并与国内众多家具上下游知名企业保持紧密合作关系。本专业历年来累计主导制订了家具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4项,参与制订行业标准10多项。目前与家具艺术设计专业一起主持建设教育部职业教育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并牵头制订教育部职业教育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教学标准。

主干课程家具制图与CAD、家具数字化制造技术、板式家具生产工艺、实木家具生产工艺,软体家具生产工艺、金属与竹藤家具生产工艺、家具材料的选择与应用、机械设备实训、设计表达、计算机辅助设计、室内设计、工业工程管理、家具质量管理实务、家具标准及其应用等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

就业方向

1、定制家具企业拆单员及店面设计师;

2、家具企业产品及工艺研发人员;

3、家具企业生产管理及品质管理人员;

4、家具企业IE工程师;

5、家具企业物料采购与仓储管理人员;

6家具销售人员等。

 

家具艺术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面向家具设计与制造相关企业第一线,从事家具设计相关工作,具有设计师的职业道德,具备熟练具有国际视野的,掌握适应信息时代和大工业生产条件下家具设计、制造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创新能力、熟悉设计流程;具备团队合作、服务意识、沟通、组织、协调等社会能力及良好职业道德和尊重知识产权和环境保护意识,具有本专业岗位所需的系统知识结构和掌握核心职业技能的“懂工艺、会制造、精设计、能创新”高级家具设计人才,职业技能和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诚信做人、踏实做事、人格健全的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特色1998年开设专业,2002年评为首批国家级教育改革试点专业,2005年评为广东省示范性专业,2016年立项建设省级品牌专业,2016年立项建设省一流院校高水平专业。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师资队伍获“国家级教学团队”荣誉称号,国家级教学名师1,广东省教学名师2人,2018年立项建设国家级教学资源库,拥有省级“一个平台两个中心”(广东省家具设计协同育人基地平台、广东高校家具制造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广东家具制造工程与装备数字化技术协同创新发展中心),师生获得国内外各类家具设计竞赛金银铜等500多个奖项,获100多项设计专利,发表论文120多篇,国内唯一应邀参加过米兰国际家具博览会“SaloneSatellite”的高职院校专业。

 

主干课程】家具制图与CAD3dsMax、家具造型设计、系列家具产品开发实训、实木家具制造技术与实训、板式家具制造技术与实训、软体家具制造技术与实训、定制家具设计技术、家具艺术设计毕业设计。

 

就业方向】家具设计师、家具工艺师、家具营销人员、相关设计岗位。

 

建筑设计

 

培养目标】立足地方,面向珠三角地区。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具备建筑领域相应理论与实践技能,精设计、擅施工、懂沟通、会管理的中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为建筑产业服务。

 

专业特色】地方产业背景雄厚,动态调整适应社会需求。立足顺德,辐射珠三角,擅长乡镇规划与建筑设计。以项目为动力,以特色“工作室”、“项目组”为依托进行专业教学。专业教师全部具有大型建筑设计院一线设计工作经历,并具有一级注册建筑师、一级注册建造师、注册造价师等行业最高执业资格。专业创办的10年里,师生设计作品获国内外金、银、铜奖项100多项,在本领域属领先地位。“答辩、展览、推介就业”三位一体的毕业设计教学模式,紧密结合用人单位的培养过程,造就了高质量的就业,本专业的毕业生已遍布广州、深圳等重要城市的大型设计企业,成为行业的技术骨干。

 

主干课程】建筑设计基础,建筑制图,建筑软件实操,建筑史,建筑结构选型,建筑材料与构造,建筑表现技法,公共建筑设计,居住区设计,建筑专题设计,岭南建筑,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城市设计,建筑工程实务,建筑工程预概算,建筑施工图实训,毕业设计。

 

就业方向1、在建筑设计行业从事建筑设计工作。

2、在古建筑设计、施工行业从事咨询、设计和技术支持工作。

3、在乡镇规划设计行业从事咨询、设计和策划工作。

4、在房地产行业从事设计、技术支持、策划、管理、营销等工作。

5、在建筑施工行业从事施工技术和管理工作。

6、在建筑信息模型(BIM)行业从事设计、技术支持、培训等工作。

7、在建筑构件、建筑材料等行业从事设计、技术支持、营销等工作。

8、在建筑咨询、预算等行业从事预概算、评估、咨询等工作。

9、在其它建筑服务行业从事咨询、技术支持、管理、营销等工作。

 

首饰设计与工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面向珠宝首饰企业、珠宝首饰商贸公司、流行饰品企业、工艺品企业设计岗位第一线,从事珠宝首饰产品设计、工艺品设计、流行饰品设计和珠宝首饰营销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熟练珠宝首饰设计、流行饰品设计、工艺品设计等职业技能和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诚信做人、踏实做事、人格健全的应用技能型人才。

 

【专业特色】本专业通过与地方企业紧密合作,将企业项目引入专业设计课程,改变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提高学生专业设计能力。吸取国内外优秀珠宝首饰设计人才的培养模式,同时结合本地区产业特点与优势,建立了本专业务实有效的首饰设计与工艺专业设计课程体系。

 

【主干课程】首饰设计、首饰制作与工艺、计算机辅助设计(Rhnio)、计算机辅助设计(J CAD)、商业首饰设计、首饰材料与鉴定、珠宝与品牌、首饰专题设计、流行配饰设计

 

【就业方向】珠宝首饰设计、流行饰品设计、工艺品设计、贵金属首饰与宝玉石检测员、贵金属首饰制作等。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数字化影像与媒体设计制作的生产流程,能进行数字影像拍摄、数字短片编辑及后期制作、影视片头及栏目设计与制作、专题片策划制作、商业宣传片设计制作、电子商务网站设计、新媒体设计与运营的应用型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人才,具备较快适应岗位需要的实际工作能力。

 

专业特色】本专业现为广东省二类品牌专业、校级特色专业、院级重点建设专业、当前热门就业专业之一。拥有先进的教学设施与实训环境,以“工作室项目制”为依托进行教学,专任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设计名府,拥有扎实深厚的专业功底及项目设计经验,师生多次在国内专业设计竞赛中获得奖项。

 

主要课程】主干课程结合国内外设计大赛及企业真实项目进行实操训练。主要课程有:商业摄影、摄像技术、数码影像、影视后期制作、信息动画、专题片设计与制作、影视广告、UI界面设计、新媒体设计与运营、网页设计、顶岗实习与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立足顺德,辐射珠三角地区,主要面向电视台、广告设计公司、互联网电子商务公司、数字影视制作公司、企事业单位设计部门、电视频道及栏目包装部门及其他影视与网络制作机构、自主创业。

 

园林技术

 

培养目标】园林技术专用专业面向园林产业生产、施工与养护第一线,培养园林产业中园林植物的生产管理、园林植物配置与花卉装饰、园林施工监理与养护及营销等岗位所需的懂技术、会沟通、善组织的项目型复合人才。

 

主干课程】常见园林植物、花卉栽培、园林植物病虫害、设计基础、园林制图与CADPHOTOSHOP、花卉装饰与应用、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园林测量、花卉营销

 

就业方向

园林花卉企业生产管理及营销工作;

园林设计公司从事设计与施工图设计工作;

园林工程公司从事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养护、招投标工作;

市政、园林监理公司从事园林、市政工程监理工作;

大中型花店、花艺工作室、婚庆服务公司花艺师及营销工作;

政府绿化部门园林绿化相关工作;

 

展示艺术设计

培养目标】展示艺术设计专业分为商业展示设计、文化展示设计和陈列设计三个培养板块,培养面向展示设计、室内设计、陈设设计等企业从事室内设计及相关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熟练职业技能和一定可持续发展能力,“擅设计、能计价、懂施工”,既会做事又会做人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特色】会设计,擅长展示设计,精于商业展示设计,学生就业面广、就业易、起薪点高。专业教师全部毕业于知名美术院校。本专业采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与企业对接培养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形成了以项目载体、任务驱动教学做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从大一开始就进入工作室化、项目化的教学。近年来师生设计作品在国内外专业设计竞赛中获奖近百项,众多学生已成为展示设计行业精英,个别年薪超50万元。

主干课程】掌握现行的展示及室内设计原理,课程包括:3DmaxCAD、展示道具设计、展示空间设计、商业空间展示设计、文化空间展示设计等核心课程;掌握展示设计与项目施工管理的技能,其中包括:展示工程概预算、展示工程合同、展示工程施工技术及管理核心技能;掌握室内设计、陈设设计等专业拓展技能。

就业方向】在会展设计公司、装饰设计公司、广告设计公司、企事业单位等担任设计师或助理设计师,主要从事商业空间展示设计与文化空间展示设计等工作。

 

 

上一条:医药卫生学院
下一条:智能制造学院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德胜东路   邮政编码:528000
收费咨询热线:0757-22327061    收费投诉举报热线:0757-22327209
粤公网安备 44060602001413号 /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09215086号
Copyright © 2024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