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案例

为什么大学生最容易受骗?有两种骗局大学生最易上当,大家需警惕

2022-05-12    点击:[]

网络诈骗日益横行,被诈骗的事天天发生。

据了解每天都有几千名大学生遭到网络诈骗,我写下这篇文章,正是由于我的一个亲戚,今年上大二,不久前被骗了9000元。

故事是这样的,有天晚上半夜刷微博,她看到一则客服招聘广告,没有多想就进去询问,然后在对方的引导下亲戚下载了一个软件。进去后她们就让亲戚帮忙还信用卡的钱,完成后会有佣金。由于赚钱之心非常迫切,亲戚没有多想就把所有的钱打了进去。之后就被拉黑了,这时她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发现之后马上选择报警,虽然警方说追回的几率非常小,但是她还是想通过法律手段去维护她的权益。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如何避免网络骗局这个事。

为什么大学生容易上当?

首先,大学生属于一个比较尴尬的群体。

一方面没有经济来源,另外一方面欲望又特别强,攀比心强。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往往会通过在网上刷单等方式赚钱。

其次,对于学校的廉价兼职大学生往往觉得大材小用,就会把目光放到网上兼职中。

在我们的认知里,用手机就可以赚到钱,是一件即简单又方便的事情。

最后,大学生的法律意识非常淡薄,一心想着赚钱往往会忽略一些问题。

如:网上兼职的可信度?资金的安全性?个人信息的隐私性等等。

亲戚被骗之后也总结了一下被骗的原因:

(1)缺钱,想要赚钱的欲望强(2)懒惰,不愿意吃苦,妄想天上掉馅饼(3)防骗意识薄弱,对于陌生人要求转账没有怀疑

什么样的骗局容易让大学生上当?

这几天在反思之余,我的亲戚也去收集了一些诈骗的形式,现在全部分享给大家。

(1)网上刷单

网上刷单顾名思义就是让你帮购物平台刷单,给店铺增加销量。这种骗局一般会经过朋友圈或自己好友介绍进去。

她们会先让你交500-1000元不等的会费,并会告知你:只要你做满多少单就会将会费返还给你。当你交了会费之后 ,她就会拉你进群,假意说给你培训上岗。这个时候你的上家就会教唆你拉人进群,赚人头佣金。

紧接着你就会发现,培训好几天都不会有单子给你做,这时你再去找你的上家,就会发现已经被拉黑删除好了。

(2)电信诈骗

诈骗团伙会打电话给你,一般以医院的名义告知你:你的XXX亲戚在医院ICU急需钱做手术,稍后会发一个卡号给你,你汇多少万进去,等着救命!

这个时候,你就要意识到自己是不是被骗了。第一时间找自己的亲戚核实,防止被诈骗。

另一种情况就是,诈骗团伙会打电话告知你:刚才不小心把钱转去你的银行卡里了,我是通过派出所查到你的信息。我发一个卡号给你,你把钱转过来。

如果真的发生这种情况,不用诈骗团伙打电话给你,警察就会联系你,所以对于这种电话应该保持清醒,不要错信。

还有一种情况是,诈骗团伙会以你的银行卡冻结为理由,让你将钱款汇到一个陌生的卡里。

这种情况显而易见就是诈骗,如果你的银行卡被冻结,你的资金根本无法正常使用,届时银行会以短信的方式告知你。

如何预防诈骗?

(1)增强自身的防骗意识,对于任何涉及钱财的事情都要多留一个心眼。如果自己不能定夺,可以跟家人朋友商量。

(2)可以下载反诈app

反诈app会帮助拦截一些骚扰或诈骗电话,对反诈筑起第一道防线。另外反诈app里面存在多种骗局的案例,可以进去仔细阅读学习,防止自己掉入骗局。

(3)发现自己被骗,立即报警

发现自己被骗之后,不要慌张也不要哭泣。因为已经被骗,哭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保持冷静,及时拨打110。把被骗的详细过程以及被骗的截图告知警方,警方会帮助我们追查。而且被骗报警立案虽然会留在档案,但是是以被害人的形式留存,不会影响以后的工作和前程。

(4)不要在晚上做任何决定

我们的大脑在晚上处于昏沉的状态,不能让我们理智地做出决定。而且晚上容易多想,容易有负面的情绪,更容易做出不理智的决定。所以,无论是什么事情,都不要在晚上决定,可以留到白天清醒的时候仔细考虑。

(5)消费者要考虑自身情况

不要一味地爱慕虚荣,跟朋友同学攀比。大学生应该形成一个良好的消费意识,在现有的生活费基础上,仔细安排,切不可打肿脸充胖子。

上当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想要急切地赚钱,想要赚取一定的零花钱,一定不能害怕吃苦,不要想不劳而获。

如何正确赚取零花钱?

(1)学校兼职

高校中的食堂或者店铺会招一些学生兼职,虽然钱少了一点,但是它是一个安全的兼职,它是通过你的努力得来的,是你的血汗钱!

(2)勤工俭学岗位

学校一般会针对一些贫困学生专门设立一些勤工俭学岗位,如果你想要获取零花钱可以去试一下应聘这些岗位。

(3)投稿

如果你有一定的文笔,可以选择投稿赚取稿费。有很多公众号适合新手小白投稿。

(4)剪辑视频投放

如果你有剪辑的能力,可以将影视或音频进行二次剪辑,投放到网络平台,只要达到一定的播放量,就会有相应的收益。

(5)手工艺品

如果你会编织或者会做手机壳之类的,也可以去网上申请店铺,自己经营。

说了那么多,也用血淋淋的教训告诉大家,一定要加强防骗意识。不能为了钱没有底线,像苍蝇一样一头扎进去,最后的结果就会像我亲戚一样,血本无归。谨记!要你投钱进去的兼职一般多少诈骗型兼职,天底下哪里会有那么好的事情,动动手指就能赚钱,那我们为什么还要读大学?大家为什么还要996去上班?

想要财富自由,就踏踏实实学一些本领和技巧,用本事去赚钱。只要好好学习,充实自己,就会有收获。

希望我的分享能让更多的人看到,让更多的人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

图片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信息管理中心 服务电话:0757-2232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