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案例

两家企业因开发 QQ 自动抢红包软件被判赔偿腾讯公司 70 万元

2022-05-08    点击:[]

IT之家 4 月 1 日消息,据杭州中院公众号消息,近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结一例涉及 QQ“自动抢红包”软件的不正当竞争案件。

腾讯公司是 QQ 软件的开发商和运营商,2015 年初开始为用户提供红包服务,包括用户可以点击领取其他用户通过一对一聊天或群聊天方式发送的电子红包功能。

同年百豪公司成立,主营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等,为“多多抢红包、红包猎手”两款软件的开发和运营主体。古馨公司成立于 2014 年,也是“多多抢红包”软件的开发和运营主体。两款软件均可以在 QQ 前端显示或开启 QQ 消息通知时的后台运行下,实现自动抢红包的效果。同时,软件还提供了“允许消息通知(必看)、黑屏锁屏不抢解决(必看)、抢红包防限抢技巧”的“抢红包教程”,提示用户通过间断性使用抢红包软件,开启抢红包随机延时、随机答谢等方式,模拟真人抢红包,降低限抢几率。

腾讯公司认为百豪公司、古馨公司提供下载、宣传、运营上述软件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诉请停止侵权、消除影响并赔偿经济损失 480 万元、合理费用 15 万元。

IT之家了解到,杭州铁路运输法院一审认为,百豪公司、古馨公司的行为妨碍 QQ 产品的正常运行,通过提供损害腾讯公司、消费者以及社会公共利益的服务而获利,扰乱了市场竞争秩序,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遂判决百豪公司、古馨公司停止侵权行为,登报消除影响,由百豪公司赔偿腾讯公司经济损失(含合理费用)合计 70 万元,其中 10 万元与古馨公司共同承担。一审宣判后,百豪公司不服提起上诉。

杭州中院二审认为,腾讯公司与百豪公司、古馨公司均属于利用网络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经营者,存在市场竞争关系。两款被诉软件在开发时系通过技术手段获得 QQ 包名、红包组件 ID,对红包消息进行分析,调用安卓系统的无障碍服务和通知使用权服务,并获取用户权限。从而实现运行时对 QQ 消息栏通知消息和聊天窗口消息的监听,并设置模拟人为点击 QQ 红包对应窗口控件,实现自动抢 QQ 红包并回复消息,以达到用户通过该软件实施“自动抢红包”的效果。

被诉软件通过上述技术手段以自动抢红包代替手动抢红包,改变了获取 QQ 红包的原本方式,使用非真实的用户点击指令使得客户端和服务器进行交互,妨碍了用户使用 QQ 软件时的正常交互,破坏了 QQ 红包本身公平、随机的算法机制,架空了 QQ 红包功能的娱乐性、真实性,损害了 QQ 抢红包功能的流量聚合优势,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和商业道德。且不当利用了 QQ 软件的运营资源和竞争优势,扰乱了互联网环境市场竞争秩序,并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也不因其使用了中立的无障碍服务技术而具有正当性依据。

因此,百豪公司、古馨公司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二条第(四)项规定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应承担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偿损失的民事责任。二审法院在综合考虑侵权行为性质和百豪公司侵权的主观故意、QQ 软件的市场价值、竞争秩序的损害、侵权软件的累计下载量和运营持续时间、用户使用侵权软件自动抢 QQ 红包功能的费用、腾讯计算机公司与腾讯科技公司维权合理开支等因素后,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信息管理中心 服务电话:0757-2232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