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重要论述     工作部署     特色展示     学习资料     百节微课 
当前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党委书记李先祥、校长夏伟为学生上“思政第一课”
党委宣传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发挥思政课引领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根据省教育厅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第一堂思政课的相关部署要求,学校党委书记李先祥、校长夏伟于10月14日、15日为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0月15日上午,李先祥以“学‘七一’重要讲话 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主题,为2021级现代物流管理专业、药学专业的新生上“思政第一课”。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要求和期望,从“要学习,明确新时代对当代大学生的新要求”“要自信,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前景广阔”“要担当,勇于担当新时代民族复兴大任”三个方面展开授课。

陈望道专心致志翻译《共产党宣言》,把墨汁当作红糖品味真理之甘甜;夏明翰面对敌人的威胁,挥笔写下豪迈诗句后壮烈牺牲;黄文秀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在脱贫攻坚一线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19位顺职校友主动请缨前往湖北参加抗疫……课堂上,李先祥将一段段历史故事、一个个现实案例娓娓道来,引导同学们领悟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做党的事业的坚定信仰者,领悟伟大建党精神,做党的事业的坚定拥护者,领悟开创美好未来的“九个必须”,做党的事业的坚定践行者。

李先祥向新生们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分析了当前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定位、新空间、新动力、新担当。他强调,要增强青年人的志气,树立共产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增强青年人的骨气,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注重文化传承熏陶;要增强青年人的底气,学好专业技术知识,注重身心和谐发展,弘扬劳动精神。

“同学们是早晨八九点钟太阳,欢迎你们从五湖四海来到粤港澳大湾区腹地,成为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中的一员。”李先祥寄语新生,新时代的南粤大地为大家茁壮成长提供了广阔舞台,希望同学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锤炼品德,勤奋学习,苦练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做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实现理想的奋斗路上收获幸福

10月14日晚上,夏伟以“奋进新征程,筑梦新时代”为主题,为2020级护理专业、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学生上“思政第一课”。他结合自身经历,围绕理想、担当、幸福三个关键词,从“理想:青年成长成才的前提”“担当:青年实现理想的途径”“幸福:青年奋斗追求的目标”三个方面展开授课。

什么样的人应该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青年人应该树立怎样的理想?课堂上,夏伟抛出这两个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青年人是勇敢逆行的急先锋;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青年人是投身一线的生力军;在各类服务活动中,青年人是不留姓名的志愿者——这才是新一代青年的模样。”夏伟说,“在国家建设和发展过程中,无数青年心怀崇高理想,焕发青春力量,他们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夏伟向同学们介绍了实现理想的“三大法宝”:刻苦求学强基础、勇于实践求创新、服从需要讲奉献。他说:“如何理解幸福?怎样获得幸福?我认为,用自己的真才实学奉献祖国与社会,才能获得真正持久的幸福!”夏伟寄语同学们:“希望你们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学习本领、强化技能,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努力成为能收获人生价值与幸福的现代工匠,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校长,您喜欢读什么类型的书?”“您大学毕业时是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道路的?”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夏伟热情地答疑解惑,提出自己的建议,课堂上不时发出掌声和欢笑声,气氛热烈。

“思政第一课”引发学生热烈反响

今年秋季新学期以来,我校各二级学院的党总支书记、院长均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本学院专业特点,通过课堂教学、课堂外“沉浸式”教学等方式,为学生讲授了“思政第一课”,听课学生累计3551人次。

例如,轻化与材料学院、医药卫生学院、外语外贸学院、设计学院、人文学院围绕“学讲话增信心 明担当”“中国青年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学习光辉党史继承优良作风”等主题讲授“思政第一课”,引导青年学子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烹饪学院、商学院紧密结合当下形势与大局,向学生讲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智能制造学院、能源与汽车工程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围绕“砥砺奋进新征程,智造未来新作为”“学党史、增信心、明担当,做有国际视野的最美制冷人”等主题进行授课,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融合统一。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带领学生参观红色地标、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沉浸式”思政课教学,引导青年学子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思政第一课”在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聆听“思政第一课”后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进一步明确了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接下来将努力学习、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2021级学生陈素贤表示,听了李先祥书记讲的第一课,明白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明确了自己大学时期的奋斗目标。“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我要努力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佛山产业创新驱动发展做出贡献,做合格的建设者、可靠的接班人。”

“听完校长讲的第一课,为自己是顺职院的一员感到自豪。”2020级学生蒋义鑫说,“校长那一代人在艰苦的条件下为国家、社会、学校做出了贡献,实现了他们的人生价值,也启发我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时刻保持一颗奋斗的心,积极面对人生,不断积累经验,朝着理想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前行。”

2020级学生谭娆表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该树立远大理想,担当青春使命。“我将充分利用在校时间认真学好专业知识,掌握实践技能,提升素质、发挥潜能,为将要面对的工作和事业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无数先辈坚定信念、不惧艰险、努力奋斗,才有如今的中国,才有如今安坐在教室认真听课的我们。”2021级学生卜欣如说,“我会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将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化为前进的动力,做一名有志气、骨气、底气的中国青年!”

文、图:党委宣传部 王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