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重要论述     工作部署     特色展示     学习资料     百节微课 
当前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走进勒流,助力黄连社区打造“文旅小镇”
酒管学院 

7月8日至12日,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组织22名师生赴顺德勒流黄连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依托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专业优势资源,通过厨师文化调研、文旅景点导赏、特色文化视频制作等方式,助力黄连村打造“文旅小镇”,同时响应国家号召,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入基层,认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发挥自身专业技能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构建美丽幸福家园。

黄连村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如黄连盛产厨师,有“厨出凤城,未在勒流,根在黄连”的美誉,本次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通过社会调研的方式对黄连厨师文化进行“寻根”。同时黄连文风鼎盛,盛产画家,还是著名的香云纱生产基地,村内有众多文旅资源,因此酒管学院依托旅游管理专业力量和资源,助力黄连文旅景点导赏开发。

实践队调研组的同学们先后访谈了20名黄连籍厨师,包括中国烹饪大师梁国华、关永忠、何盛良,以及网红名店黄连大头华烧鹅的刘绍华、天元饼家的陈启智、甄添记冰花梅酱第二代传承人何家强夫妇、连溪美点的萧锡强等黄连代表性餐饮店的老板。通过访谈,队员们明白了顺德厨师“根在黄连”的内涵,认识了粤菜“粗料精做”的精髓,领会到黄连厨师们对美食的精益求精和对品质的执着追求。

实践队导赏组的同学们通过实地考察创作讲解词,为黄连村旅游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创作内容包含村史、祠堂、民俗非遗、当地名人等。队员们还访谈了黄连广绣协会和广绣传承社、洪拳武术醒狮协会等,助力黄连传统手艺传承和发展。

队员张佳佳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对黄连厨师文化研究项目进行跟进。“虽然实践活动已落下帷幕,但活动对我们的影响远没有结束,它使我们走出校园,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走上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能够让我们到社会的大课堂上经历风雨,提升自我。

文、图:骆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