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爱拼才会赢——采访我校2018海外研学项目代表陈华珍

2018年06月01日 13:23      点击:[]

前几天,小编接到了一个采访任务:采访我校今年唯一一位省教育厅资助的“助梦扬帆”海外研学项目名额获得者——2016级酒店与旅游管理学院的陈华珍。如果不是通过这次采访,小编也许也不知道,我们大学生记者团那个待人和善亲切,凡事亲力亲为的团长原来这么优秀。也是这次采访让小编知道,是对梦想的坚持和不懈的努力铺就了前行的路,是挥洒的汗水让梦想在荆棘之上开出绚丽的花。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文明旅游宣传作品创意大赛全国六十强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挑战杯创青春”省赛铜奖、暑期三下乡优秀个人、“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校运会1500米第一名、800米第三名……被这些荣誉和奖项加持的华珍似乎离我们很遥远。但是,清晨在练习英语听力时属于她在图书馆的那一方小天地,平日夜跑时为她指引方向的路灯,都在一点一滴记录着她的成长。她说,刚进入大学时给自己设立的目标是:希望在大学拿奖学金,将想考的证考到,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老师。

我们在进入大学时,都会给自己设立一个宏大的目标。要考过六级,要考上专插本继续深造等等,相比起来,华珍为自己设置的目标在我们看来是那么平淡无奇。但是我们大部分人都在与自己“较劲”的过程中放弃了,而华珍却与自己“较真”到底。两年来,她一步一个脚印向着自己心中的目标前行,面对自己取得的成绩,不过分谦虚,也不浮躁。她很开心,也觉得会有压力,但是还是会按照自己的方式,继续这么认真努力地学习和生活。

华珍将作为顺职院的唯一代表参加由省教育厅开展的2018年“助梦扬帆”海外研学项目,在8月份与广东省其他高校的小伙伴一同前往德国进行为期10天的交流和学习活动。华珍说,能够得到这个机会,与自己平时兼顾好学习和实践是分不开的。因为这个项目报名时的硬性要求之一就是必须为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获得者。而获得国家奖学金则需要兼顾好学习和实践。

在为我们介绍她获得国家奖学金的经验时,她说学习是没有捷径的,必须要以认真好学的态度对待学习,在专业知识上不断钻研。参与各类比赛也是一样,绝对不能带着过强的功利心去参与比赛,更不能以一场比赛的输赢来作为标准评价自己的收获和成长。在她所参与的众多比赛中,她提到印象最深的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在这期间,我用了近半个月的时间去打磨我的书面作品,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明晰自己的职业规划。时间跨度很大,不过我也没有想过放弃,从院赛走向校赛,然后拿到校赛一等奖”。不过华珍坦言,她最大的收获不是获奖,而是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一次一次与内心的自己对话,问自己真正想要什么,问自己有没有决心和毅力去达成目标。面对未来,我们常常有很多种选择,可以迷茫,但却不能迷失。就如同她在提到自己获得国家奖学金时对自己的评价: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足够努力,才会有足够的幸运。

从成为海外研学项目的候选人到最终获得这个名额,华珍认为与她在社团的工作是分不开的。在大一担任大学生记者团采编部干事期间,她就采访了很多非常优秀的老师和前辈:金牌教师卢雪良、创业先锋徐国宾等等,她很感谢记者这个身份,让她接触了众多优秀代表,也让自己有更多的机会向他们学习,总结他们的成功经验化为几用,也让自己和这些优秀的人成为好朋友,这给了她很多的帮助。

而在大二担任大学生记者团团长期间,她学到更多的是以“掌舵人”的担当去对待每一次工作,以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她竞选时就希望自己能够做一个让老师满意,让师弟师妹在记者团有所收获的团长。她坦言:“一开始对一些工作不熟悉,考虑问题也不全面,经常挨老师骂,小伙伴和干事们也总有怨言。但是举办了一个又一个活动后,慢慢积累了经验,学会了与他人合作沟通,自己也在一步一步蜕变。”作为记者团的团长,华珍总是亲力亲为,她可以叫出我们每一个小干的名字,了解我们的特长和工作能力,说出我们的专业。只这一点,就让我们非常感动。她始终有一个想法:要将大学生记者团推广出去,集齐全部人的力量,齐心合力服务于校园,将记者团带向新的高度。作为团长的磨砺是全方位、多方面的。工作中逐渐深厚的文字功底,作为团长考虑问题的方式和方法,在活动中积累的社交经验,都成为了她身上的闪光点,让她在众多国奖获得者中脱颖而出。

华珍觉得大学阶段是锻炼一个人整体素质的黄金时期,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各个高校优秀的人才聚在一起出国交流学习是非常可贵的,自己要好好把握,也很开心能够和他们一起学习,一起生活。她也希望各位师弟师妹能够好好抓住一切能够提升自己的机会,趁着青春最美好的年岁,敢闯,敢拼,向着自己的梦想勇敢进发,未来顺职能够有更多的优秀学子参与到海外研学的项目中提升自己,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笑对生活。

文/大学生记者团 徐丽如 郭心然 张玉花

图/陈华珍

上一条:“教”、“学”百招 唯有“爱”、“心”最重要:金牌教师冷碧晶谈教学
下一条:时间无言,劳动有声——关于劳动节的特别采访,献给最可爱的劳动人民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德胜东路   邮政编码:528000
收费咨询热线:0757-22327061    收费投诉举报热线:0757-22327209
粤公网安备 44060602001413号 /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09215086号
Copyright © 2024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