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这个寒假,我在法国做厨师

2018年04月01日 13:17      点击:[]

编者按

2014年,顺德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授予“美食之都”城市,这是全球第6个荣获“美食之都”称号的城市。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酒管学院烹饪专业肩负着为地方培养输送粤菜制作人才的重任。2018年3月27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授予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中餐繁荣基地”牌匾。该基地将建设中国烹饪学院国际研究院,与海外学校联合开展厨艺培训,向海外输出粤菜厨师,推广粤菜文化。顺德这张“美食之都”的名片必将在世界各地更加亮眼。

距离2018年春节还有一个月的时候,正在实习的酒管学院15烹饪5班的陈碧伟、李东嵘、16烹饪6班的马坚杰收到学院通知,他们将组队远赴法国,参加中法文化交流之美食交流会:“这个寒假,我要在法国做厨师!”三位90后的小伙子既兴奋又紧张,要知道,此次参加美食交流会,不仅是个人实力的体现,还代表着学校,代表着“美食之都”顺德,更是代表着中国菜系。这是个艰巨的任务,他们必须全力以赴。

“即使我无法改变这个世界,但我依然希望这个世界会因为我的存在而变得有点不同。”这是三人的心声。炒菜、点心、砧板,三位小伙伴各自负责最擅长的部分,相互之间的配合由最初的磨合迅速进展到心有灵犀,行云流水。2月13日拿着签证,背起两只铁锅、拖着一箱中国厨具、带上顺德风味的酸姜酸荞头,以及简单的个人物品,三位小伙伴踏上了远赴法国尚邦市的征程。事后证明,带上酸姜酸荞头是个多么英明的决定,只可惜限于行李重量,带的不够多,后来只能用法国本地的一种酸黄瓜替代了。

按照行程安排,2月14日他们顺利到达诺德庄园。第一件事就是熟悉厨房的构架,准备第二天的菜单和采购清单。顺德菜最大的特点是“鲜”。要在法国推广顺德菜,必须考虑当地食材、饮食习惯。对三位初出茅庐的学生来说,如何结合这些客观因素把顺德菜的精髓做出来,是个考验。采访中,马坚杰说,他们曾在菜单的选择上绞尽脑汁,开始提出4套传统的粤菜菜单向粤菜大师黎永泰先生请教,黎先生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些菜单都太过复杂,在法国也很难采购到所需的原材料,建议他们就地取材。黎先生的话就如醍醐灌顶,综合考虑后,他们决定在传统的粤菜上进行别样创新——运用法国当地的原材料做出顺德菜的口味。

陈碧伟在三人中算是主厨——所有炒菜都出自他的手。他说,他们因地制宜,把顺德菜与法国当地食材进行创新组合,例如顺德炒牛奶采用的是法国全脂牛奶,顺德蚬肉生菜包摇身一变成为牛肉粒生菜包,拆鱼羹虽然也要求使用新鲜的鱼,但这个新鲜度要求没有鱼生高。每天早早起床到超市采购。他们也尝试去寻找活鱼。后来几经艰辛,才找到了宰杀好的鱼,论新鲜程度或许不能让顺德人接受,但比冷冻鱼肉强多了。但周一鱼档不开市,他们只能用冷藏鱼肉,熬汤时多用鱼肉,尽可能让汤里的鱼味够浓。最终菜单确定了,是7道菜:顺德捞起三文鱼、顺德拆鱼茸羹、金不换煎虾饼、大良炒牛奶、牛肉粒生菜包、菠萝海鲜炒饭、坚果仁汤圆。

第一天,当7道菜上完后,他们正在厨房做收尾工作,却听到了餐厅客人要求见厨师。在国内,如果客人要求见厨师,那通常是菜品出问题了或者客人不满意。三位小伙伴怀着忐忑的心走进餐厅,没想到迎接他们的却是热烈的掌声。在场的法国食客全体起立,把掌声送给了这三位年轻的中国厨师。“仿佛新人隆重登场的感觉,如此热情,如此受认可,很是感动。”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三位小伙子依然记忆犹新。

这次中法文化交流之旅最重要的任务是推广顺德菜。每到用餐时,庄园的工作人员都会用心向食客介绍顺德菜的特色、食材、制作与吃法。这让法国吃货们牢记“顺德菜”三个字,并口口相传。原计划每晚接待30人,慕名而来的人远远超出了这个数字,从30人,到40人,后来预约人数达到了庄园接待人数的最大值:50人。源源不断的客人给了三位年轻的大厨无比的信心。

法国之行正值中国的春节。这是三位同学第一次在异国他乡过春节。“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没有了国内的年味氛围,没有了家人在身边,三位小帅哥说不想家那是假的。没想到庄园主夫妻特意为他们办了一场春节晚宴。来自异国的温暖深深感动了他们,让这个充满挑战和思念的过程有了丝丝甘甜,遇到的困难似乎都变得不值一提,思乡之情也冲淡了不少,这也为他们的发挥增添了助力。

提到此次法国之行,三人异口同声地说,他们很感谢学院给他们的这个机会,感谢老师们特别是带队的刘老师,在他们一次次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的鼓励和支持,让他们面对种种挑战能够更加自信和坚定。对三个小伙伴来说,虽然过程很艰难,但现在回头看去,回忆起来都是美好和难忘的。

顺德菜,在法国尚邦市一夜爆红。作为土生土长的顺德人,李东嵘对此也引以为豪。不过,法国之行也让他发现这里鲜有人知道顺德菜,“里昂市也是世界美食之都,但对于获得同样称号的顺德,他们不甚了解。但尝试过顺德菜之后,他们又想更多地了解顺德菜,了解顺德这个地方。”“老外吃了中餐,都说中国菜好,那我们就用美味感化他们,讲好中国故事”。

(文/大学生记者团郭心然、林文琪、李上林、王浩 图/刘艺敏)

(左起为陈碧伟、李东嵘、马坚杰)

在法国工作现场

 

上一条:情系经济困难生 精准帮扶在路上
下一条:用心体验,感悟成长的美好——“金牌教师”王伟谈教学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德胜东路   邮政编码:528000
收费咨询热线:0757-22327061    收费投诉举报热线:0757-22327209
粤公网安备 44060602001413号 /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09215086号
Copyright © 2024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