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让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燃烧 ——访佛山市优秀班主任黄景文

2016年12月30日 12:15   大学生记者团   点击:[]

黄景文,男,1980年出生,中山大学毕业,2004年来我校工作,一直担任人文社科学院辅导员,佛山市优秀班主任,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2016年11月18日,在这个蓝天白云、阳光明媚的日子里,我们有幸采访了同样一脸灿烂笑容的黄景文老师。黄老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同我们聊了工作、学生和家庭。

虚心学习,享受平凡

当我们祝贺他当选佛山市优秀班主任时,黄老师非常谦虚:“在我心目中我们学校的每个辅导员都是优秀的,每个人都为了学生付出了很多。能获得优秀教育工作者这一殊荣,我感到非常荣幸,因为这是学校领导、同事和学生对我过去工作的肯定和认可。”

黄老师坦言在刚刚担任辅导员工作时,还是非常不适应的,毕竟他自己也还只是一个刚刚走出校门的学生,而辅导员工作是很繁琐的,特别是要求注重细节。黄老师就“抱着学习的心态,多向领导请示,向有经验的老同事请教,慢慢完成了从一个学生到辅导员的转变,练就了坚强的性格,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成熟。”

十二年的辅导员工作,平凡中酸甜苦辣皆有,有时会感到很累,有时很有挫败感,但看到一届届学生健康成长,有时又特别有成就感。黄老师觉得最开心的就是:“这个学生要结婚,那个学生要摆满月酒,都邀请我参加。我觉得这个给我很大的满足感,现在也有很多毕业了很多年的学生回学校第一时间都会想到黄老师,所以给我感触很深,很有成就感,这就是满足感的收获吧。学生走上社会后,他们的工作与生活往好的方向发展,我觉得就是我最大的收获,反而我自己多少的荣誉,那些都是虚的,学生发展得好,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爱生如子,亦师亦友

大家都知道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引路人

一说起学生,黄老师就如数家珍,神采飞扬:“我经常跟他们一起玩,一起聊天,发现很多语言跟不上,包括很潮的语言,网络语言等,只能自己想办法补补课,其他时间上网查查之类。

跟学生相处,除了快乐,有没有闹心的事?“当然有了。04年我刚毕业当上辅导员,有个学生经常旷课,找不到人,听同学说可能在某个网吧,然后我真的去大良找了一天。人生地不熟,在几个网吧里找,最后真的被我找到了。他在网吧里玩游戏玩了两天一夜,饭也不吃,我就给他买了盒饭,看着他吃完,然后把他带回学校。”当辅导员,除了请假,组织活动等日常工作之外,经常会遇到突发事件。比如像运动会跑步晕倒的,第一时间要做好处理,要通知领导,通知家长,要天天去医院跟进

当辅导员,面对繁杂的工作,黄老师的经验是要注意工作方法,学会放手。首先是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训:教学生处理各种文件,整理之后拟通知发给班长,锻炼学生独立的处事能力,还有教学生如何使用excel等软件,定期跟学生聚餐、探讨创新。他很自豪的说人文的学生干部都很给力的,一届传给一届,许多事情他们都能独立做好,包括我们的科技节、艺术节等,都是他们自己搞定的。

对辅导员这个职业的评价,黄老师认为:其实做辅导员,首先得认同辅导员这个角色,享受跟学生在一起的每一刻,最重要的是心态要好,要爱学生,从学生的角度看待问题。可能有些辅导员会觉得很累,很辛苦,那是他们没有融入辅导员的角色,如果他们真的融入辅导员,并合理地将事务性工作安排给学生干部去做,就不会那么辛苦了。

 

当聊到如何处理工作与家庭的关系时,黄老师一脸愧疚:“做辅导员5、6年后,我开始有困扰了,以前单身一个人,时间充足,晚上白天随时都可以工作,而且那个时候住在学校,所以工作就很方便,随叫随到都没问题,跟学生打成一片,经常混在学生宿舍,学生也来我宿舍,互动很好,都是朋友来的。后来自己成家了,有小孩之后,我住得也比较远,天天来回要一个小时以上,后来慢慢感觉精力有限,更主要是精神上对家人的愧疚。有时候学校有事情,一个电话就要起身赶回学校,没有更多的时间去陪伴家人,特别是女儿。”

这个情况的出现,也让黄老师更重视干部队伍的培养,更重视对学生上进心的保护,许多工作学生干部可以承担了,不仅减轻了他的事务性工作,而且锻炼了学生。这样做的效果也显现出来了,虽然这个学期只有一个辅导员,但人文社科学院的学生工作依然有条不紊地开展着,而且取得了许多成绩。

一位师姐这样评价黄老师:虽然毕业快六年了,可我常常感慨“经师易遇,人师难遭。”我觉得自己十分幸运,刚踏入大学就遇到一位“人师”——辅导员黄景文老师。在我印象中,他默默无闻,任劳任怨,深得同学们的爱戴。他是严师,用心培养学生干部,但无论开展的活动成或败,他依然鼓励支持、相信我们。课下,他亦师亦友,让学生没有距离感,关心贫困学生,重要的佳节里,总能看到他陪伴那些贫困生们的身影。黄老师有耐心,对那些逃课的学生会刨根问底,及时沟通疏解贫困生思想上的困惑,从思源头上解决问题。黄老师心容大家而舍小家,还记得有一次师母见到我说:“你黄老师有的时候会忙到很晚回家,学生一个电话,又开近大半个小时的车回来学校。”在周末,很多情况下学生都有活动,黄老师就只能舍弃陪家人的时间去陪学生。工作量大,任务杂,义务加班也是常有的事,却从未听到黄老师抱怨过。他只在默默付出,这便是黄老师作为一位辅导员人性光辉闪耀的地方。

图片来源:人文社科学院 黄景文

文字:大学生记者团 林纯珠 梁秋香

值班编辑:大学生记者团 李倍安

上一条:“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访金牌教师卢雪良
下一条:“我最喜爱的大学校长”微纪录片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德胜东路   邮政编码:528000
收费咨询热线:0757-22327061    收费投诉举报热线:0757-22327209
粤公网安备 44060602001413号 /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09215086号
Copyright © 2024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