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2022年度顺德区“我最喜爱的老师”】乡碧云:以三尺讲台,赠你星辰大海

2022年09月29日 09:11   组织人事处   点击:[]

乡碧云,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教师,教授,高级工程师。从教以来,乡碧云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爱生乐教,忠诚于教育事业。她积极学习进取,主动参加各项理论与知识技术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觉悟,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深受学生及学员喜爱;作为工程技术人员及专业科目教师,她严谨治学,与时俱进探求新知勇于创新,积极承担科研课题技术研究,在本地产业中推广应用先进技术;她不懈努力,勤奋工作,完成多项教育教学、拔尖技能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优秀工作业绩。2022年教师节之际,乡碧云获评顺德区2022年度“我最喜爱的老师”。

潜心教书育人

乡碧云在企业工作多年,主持过多项大型设备的设计研发,两获广东省科技奖励三等奖,对相关装备专业的教学和实训内涵有深刻的领悟理解。她能够把目前企业应用的新技术、新方案融入课堂教学,把企业需要的职业素养、工作习惯贯穿于教学,为学生提供更完善、有效的学习环境,鼓励和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

乡碧云在机电一体化技术课堂教学上主讲理论实训一体化整合课程,包括《自动生产线组建与调试》《电机控制与PLC技术》等专业课。她把企业工作经历培养的职业素养、工程案例融入教学。目前,她在整合《自动生产线组建与调试》的教学资源(“双高”任务),主持“高等职业教育新工科背景下专业升级与数字化改造的研究与实践”省级教改、“自动化生产线组建与调试—YL-335B数字化双胞胎虚实调试技术” 新形态文字教材出版、“自动生产线组建与调试” 课程思政示范建设等项目,积极参与多届顺德区的工匠培训项目与青少年公益培训项目。

科研教改促教学

乡碧云加入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后,积极参加企业科技研发活动,通过校企合作,积极促进技术进步,推进学生实习、顶岗实习与就业。她看到智能制造发展迅猛,数字化技术需求增长,意识到师资和学生技术必须飞跃提高,因而在加强原有的传统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基础上,对应数字化改造新工科的发展,提出专业升级充实新工科内涵建设。她组织教学实施,积极研究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和教学资源衔接,组织课程综合化、系统化、模块化、项目化整合,开发教材,将理论与实操相结合,把提高学生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融入教学。

她参加“广东省木工机械产品数控一代发展路线图”项目科研,综合对木工机械产业的研究,主编《广东省机械产品数控化的实施技术路线图》的子项目“广东省木工机械产品数控一代发展路线图”,为政府科技政策制定和行业发展规划作咨询。她还根据工程实际内容编教材,反映行业最新的技术趋势和技术方法,并且通过教改试验,探索教学模式创新、产融于教,优化整合。

承担班主任育人工作

从教以来,乡碧云一直承担班主任工作。她密切关注同学们的情况,对学生们认真及时指导,尽心尽责。她注重指导学习方法,指导升学就业职业规划,组织班级工作,使班集体正气弘扬,学习气氛浓厚,遵纪守法。

做班主任工作时,乡碧云发挥专业老师优势,调动社会资源,引导学生们学技术,提升职业素养,直接对口就业岗位,并在专业技术课程中邀请企业工程师及高层管理者入课,传授职业岗位操作规范、技术标准,指导学生提升职业素养内涵。

指导技能荐良才

乡碧云积极通过自身指导参赛、主持竞赛承办的经验,输出推动高职技能竞赛的发展力,主持承办2022年顺德区首届容桂街道职业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工赛项,2019-2021年3届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高职组“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赛项。

乡碧云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技能竞赛,积累了多届实战技能及不同赛项的竞技技巧,指导学生获各类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4项,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也为企业推荐了一批批优秀的高技能高水平学子。

上一条:【师德标兵风采】陈燕舞:做学生技能报国的引路人
下一条:【“双师型”教师风采】徐言生:从高工到大师,从个人优秀到团队卓越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德胜东路   邮政编码:528000
收费咨询热线:0757-22327061    收费投诉举报热线:0757-22327209
粤公网安备 44060602001413号 /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09215086号
Copyright © 2024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