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校园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举行交流分享会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1年07月07日 15:50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悦读经典习“四史” 精研理论促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为了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交流分享会。此次活动既是广东省高校“八个相统一”思政课建设示范培育单位和广东省思政课李霞名师工作室“悦读经典习‘四史’,精研理论促教学”系列活动之一,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活动之一。交流分享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万力副教授主持及主讲,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社欣教授作嘉宾点评,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会,李霞名师工作室成员参与线上互动。

万力副教授以“关于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 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的几点思考”为题,从“为何讲”“讲什么”“怎么讲”三个维度探讨思政课如何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他认为,中国共产党故事既是思政课的重要内容,也是生动的历史素材,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具有增强思政课政治性、提升思政课亲和力与针对性、搞好“四史”教育以及优化思政课教学方法与话语的重要意义。万力副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教研经验提出,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要重点抓住“初心情感”“血肉形象”“雄辩事实”“硬核道理”等四个问题展开,运用正确的方式方法,坚持“宏叙事”与“微叙事”相结合、“教师讲”与“学生讲”相结合、“抒情感”与“说道理”相结合、“抒情感”与“说道理”相结合,实现教学体系向价值体系、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的转化,推动学生由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向情感认同逐步提升。

教师代表分享了个人学习感受。广东省高校思政课李霞名师工作室学员、广东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愿来博士首先就“党史融入思政课课堂”分享了教学体会,提出党史素材选择的五个标准,并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中的党史故事为例,解释了党史素材阐释的“科学性、整体性、生动性、参与性、启发性”。广东省高校思政课李霞名师工作室学员、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浩然老师也分享了讲好党史故事的心得体会,包括注重谋篇布局、讲究夹叙夹议、着力共情共鸣,并分别举例说明其原因及效果,为参会者提供了生动参考。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安济森老师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容、结构进行了深度解读,提炼出讲话中适合用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的具体内容并逐一展示,细致分类、全面覆盖。

刘社欣教授点评了四位老师分享的内容和体会,并总结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需要从“学习重什么、教学进什么、学术研什么”三个方面着力。他认为,在学习层面,要注重学习重要讲话内容“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启示、学习“五大庄严宣告”的宣示、无数个感人镜头的显示。在教学层面,要注重在教学中把握好建党精神之昭示、百年总结之启示和时代要求之指示,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贯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之主线和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宗旨等方面梳理教学内容,要从赓续红色血脉、实现思想政治引领、维护和平发展道路等方面重组教学格局。在科研层面,一要有所“破”、二要有所“立”,三要有所“为”,把握好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初心、奋斗目标之核心、理想信念之忠心,实现学习、教学和科研的融合共进。

本场交流分享会形式简洁、举办及时、内容充实,为全体教师掌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髓要义、提高理论修养增添了丰富的学习素材,也为思政课教师讲好党史故事、将党史故事融入思政课堂提供了生动的教学案例。

交流分享会现场

万力副教授主持并作主题分享

李愿来博士线上分享

吴浩然老师现场分享

安济森老师现场分享

刘社欣教授作嘉宾点评

上一条:能源与汽车工程学院开展“向先进致敬”主题党日暨学期工作总结表彰活动
下一条:我校学生在广东省第二届“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知识大赛获奖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德胜东路   邮政编码:528000
收费咨询热线:0757-22327061    收费投诉举报热线:0757-22327209
粤公网安备 44060602001413号 / 信息产业部备案:粤ICP备09215086号
Copyright © 2024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